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之术 > 正文

家庭烹饪的“三大忌”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丰台区昨天发布消息,北京市最大的郊野公园———绿堤公园已基本建成,…
北京郊野绿堤公园如诗如画
春天上火是咋回事? 正确去火有讲究
办公室一族必备的正确喝水法 排毒又养颜
9个妙招让你轻松度夏不受罪 少食多餐温水冲澡
看球“啤酒香烟”不可取 连续熬夜损伤免疫力
五谷大枣胜过灵芝 让你“长生不老”
人到中年“流精”比“射精”多

  尽管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劳动的社会化,老百姓在外就餐已成为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绝大多数时候还是在家吃饭,而家庭主妇的饮食观念、烹饪方式都会对家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可以说家庭主妇对于家人的健康负有很大责任。作为一个合格的现代家庭主妇,不仅要为家人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让家人吃饱吃好,同时也要让家人吃出健康、远离疾病。


  禁忌一 “宁可多做半锅,不能少做一碗”

  很多家庭主妇在做饭时总是担心饭不够吃,饿着家人,因此有“宁可多做半锅,不能少做一碗”的思想。饭做得多了,家人往往吃的也多,若是午餐多吃点也罢,但是晚餐吃的太饱就很容易诱发一些疾病。

  倍受老百姓推崇的保健专家洪昭光说过这样一句话:日行八千步,夜眠八小时、三餐八分饱、一天八杯水。其中三餐八分饱就是提醒我们不能吃的太多。古今中外,延年益寿办法不下几百种之多,但是都无效,真正公认最有效的能够延年益寿的办法就一种,我们叫“低热量膳食”,也就是七八分饱。

  美国科学家曾做过这样的实验,找了200只年龄、体重相似,性别相同的健康猴子,100只猴子每天随它吃饱,另外100只猴子每天七八分饱,定量供应。结果一段时间以后,随便敞开吃饱的这100只猴子死了50只;另外100只猴子七八分饱的猴子,苗条、健康,精神好的多,很少生病。七八分饱的100只猴子10年养下来,才死了12只,观察到最后证明所有高寿猴子都是七八分饱。

  因此七八分饱确实很重要,中医有句老话: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而家人在吃饭的时候往往不经意间就已经吃饱或者是吃过量了,很难控制。这就需要我们的家庭主妇在做饭的时候就进行控制,当然这个过程不能实施的太快,要慢慢减,例如第一周将家人的主食量减去一成,家人适应之后再减掉一成。这样做由于饭做得少了,既能让家人感觉到饭菜非常香美,同时也能让家人更加健康,何乐而不为呢?

  另外,如果家人在饭后仍然觉得很饿,想吃东西,可以在吃晚饭半小时后补充一点水果。

  禁忌二 “好厨师 一把盐”

  很多家庭主妇一向存在“咸则鲜”、“好厨师一把盐”、“ 菜咸好下饭”的观念,喜欢吃较咸的食品,俗称“口重”。然而,长期摄入大量的盐对健康的影响和危害非常大,不仅会诱发高血压,还可能引发胃炎、消化性溃疡、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另外,食盐过量还是导致骨质疏松的罪魁祸首。因为肾脏每天会将过多的钠随尿液排到体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同时损耗大约26毫克的钙。所以人体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终必然会影响骨骼的正常生长。

    尽管随着人们对饮食、健康的重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庭主妇们知道了高盐饮食的害处,做菜时也会小心翼翼地控制着盐的放入量。但要想做出低盐的健康饮食,光少放盐还不够,还要警惕那些含盐量高的食品。如各类咸菜、火腿、香肠、皮蛋、酱油、味精、腐乳、果脯、牛肉干、鱼干、炒货、腊肉、酱卤制品等。此外,平时喜欢吃高盐的零食、小吃等,这些不起眼的食物也是盐摄入量上升的主要原因。

  对于“口重”的家庭主妇来说,突然降低食物中的盐可能不太习惯,大家可以利用以下几种不加盐或少加盐的方法来让食物变得可口:

  1.利用油香味。葱、姜、蒜等经食用油爆香后所产生的油香味,可增加食物的可口性。

  2.利用酸味。使用白醋、柠檬、苹果、柚子、橘子、番茄等各种酸味食物增加菜肴的味道。

  3.利用糖醋调味。可增添食物甜酸的风味,刺激食欲,相对减少对咸味的需求。

  4.采用保持食物原味的烹调方法。如蒸、炖等,有助于保持食物原有的香味。

  5.可用中药材与香辛料调味。使用当归、枸杞、川芎、红枣、黑枣、肉桂、五香、八角、花椒等香辛料,添加风味。

  6.多吃水果沙拉、蔬菜沙拉等,不仅可以不用盐,还可补钾,对身体大有好处。

  禁忌三 动物油不利于健康 植物油对健康有利 因此多多益善

  很多家庭主妇已经认识到动物脂肪的危害,很少使用动物脂肪、摄入肥肉,但是炒菜用烹调油的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增加的趋势。目前绝大部分家庭都已经用植物油作为烹调油,这虽然比用动物油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植物油的热量一样是非常高的,100克植物油的热量高达900千卡,而100克猪肉的热量才395千卡。过高热量摄入会明显增加肥胖、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发生的危险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人每天烹调油的摄入量只有25克。可是目前城乡居民的实际平均摄入量已经达到了41克,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甚至更高。

  另外,植物油中虽然含有大量的亚油酸, 它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 但植物油是不饱和脂肪, 如果吃得过多, 容易在人体内形成过氧化酯。这种物质积存在体内, 能引起脑血栓和心肌梗塞等疾病,甚至可能诱发癌症。

  因此,虽然植物食用油能够促进食物更加美味,但是在健康与口感难以统一的情况下,多数时候仍应当克制自己。建议家庭主妇们该选择更健康的烹调方式,比如炖、煮、清蒸、凉拌等少油方式。可以试试在每餐当中只做一个炒菜,配以一个炖煮菜和一个凉拌菜。相信低油的饮食一定会让您的家人更加的健康。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国艳星姬丽-哈泽尔写真大
美女任青私密写真照与档案
国外精美的人体艺术摄影图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哪位女星乳沟露的最惹眼
美女与金钱的完美彩绘
男人本“色” 色狼无孔不入
发生在公共场所的不雅行为
·社会万象
上海车展“妖男”离奇走红
哈尔滨小伙26岁变性成女人
李嘉欣秘密逼婚失败再度梦
十岁的《哈利·波特》终结
·女孩深夜去理发店被强奸 嫌犯称看其性感起歹念
·农民偷逃过路费被判无期徒刑 法官称是最高刑罚
·华硕新电脑用一月断屏不给保修
·儿子夭折获赔20万元 儿子死亡补偿金令夫妻反目
·男子一口气买700根“狗鞭”壮阳 被骗两万多元
·杭州江干法院为弱势群体开通诉讼“绿色通道”
·七彩生活
三种读本“读”巴黎
健康女人最美丽 热爱身体的
·血压低也要防中风
·35岁前须做好这十件事
·揭秘引起性心理疲劳的根源
·李嘉欣 避不开风流的纠缠
·美容小秘方 效果意想不到
·电动车超速行驶要处罚50元
·奇珍异宝
杭州收藏品市场
张志清名家牡丹画
熊猫30周年金银纪念币引爆市
探密宋代宫廷垄断的三大瓷窑
撕开奥运画卷的秘密 历史长卷
沉寂千年的唐代岳州名窑
世界名画之莱顿作品
熊猫30周年纪念币领涨市场 收
韩熙载夜宴图的故事 乱世最后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