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之术 > 正文

五月天必尝之清爽茶食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神仙妹妹,一个最近在网络上小有名气的女人,清纯的外表,如邻家小妹般…
神仙妹妹情色交易内幕曝光
春天上火是咋回事? 正确去火有讲究
办公室一族必备的正确喝水法 排毒又养颜
9个妙招让你轻松度夏不受罪 少食多餐温水冲澡
看球“啤酒香烟”不可取 连续熬夜损伤免疫力
五谷大枣胜过灵芝 让你“长生不老”
人到中年“流精”比“射精”多
  五月天,芳香可口的春茶早已在市民的茶盅里热气腾腾。茶不但可以品,还可以吃,时下茶食品已经成为饮食新时尚。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逐渐开始流行茶食品,我国茶食品则刚刚起步。茶食品口味清新又健康。在骄阳似火的初夏,吹着清爽的夏风,捧一杯春茗,品尝茶食品,无疑是人生一大乐事。

  “茶食”之功用 补充营养 刺激食欲

  我国是世界上发现和利用茶叶最早的国家,在古代,茶首先是作为药用的,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在我国古代就开始用茶掺食作为茶肴、食品和膳食。古代抹茶时尚传入日本,产生“日本抹茶食”。目前,茶叶正由传统方法的“饮茶”、“品茶”逐渐衍生出一种新的方式——“吃茶”,也就是茶食品,并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在全球流行起来。

  记者了解到,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按其溶解性可分为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由于脂溶性维生素难溶于水,用沸水冲泡茶叶难以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现今提倡适当“吃茶”来弥补这一缺陷,即将茶叶制成超微细粉,添加在各种食品中,如含茶豆腐、含茶面条、含茶糕点、含茶糖果、含茶冰淇淋等。吃了这类茶食品,则可获得茶叶中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营养成分,更充分地发挥茶叶的营养价值。同时还可以补充人体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和矿物质元素。

  各种各样的茶食品营养丰富、茶香可口、风味独特,既可增进食欲又有利健康。

  “茶食”之风靡 天然保健“茶食”中嚼出健康来

  少数民族的茶食品也相当丰富,如傣族竹筒茶、布朗族腌酸茶、哈尼族土锅茶等。

  目前市场上正逐渐兴起一股潮流,主要以中低档茶为原料、取茶叶有效成分作为天然食品添加剂,以及将中低档茶叶磨成粉或制汁直接添加到食品中去做成天然保健食品。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的茶食品主要有几类:利用超细茶粉制作的茶糖果、茶挂面、茶糕点、茶月饼、茶饼干、茶面包、茶心巧克力等;利用茶浸提液制作的茶冰棒、茶果冻、茶果脯等。

  茶食品的制作并不复杂,由于加入茶这一健康元素,令这些食品多添一份特色。像茶果冻,将果冻精心调入四种不同口味的茶叶,即红茶、绿茶、茉莉花茶、乌龙茶,且不添加色素、防腐剂,口味独特。茶软糖选用高级蒸青绿茶同高钙、低脂奶粉精制而成,口感细腻软滑,吃了不粘牙,是高钙、低脂、低热量的绿色茶食品。绿茶瓜子是选用上等的南瓜子加绿茶粉精心制作而成的,肉厚,香脆可口,可以剥开取肉吃,也可整粒含在嘴里。因为加有绿茶粉,含有多种的茶元素,不上火,是休闲时健康的茶食品。

  绿茶蒸糕主要含有蒸青绿茶粉和适量云南核桃。核桃是中药的一种,外形像人体的大脑,香脆可口,吃适量的核桃对人体大脑有益。绿茶由于含有儿茶素、维生素等多种茶元素,核桃和绿茶相结合加入蒸糕里使绿茶蒸糕吃起来口感香而柔软,具有典型的乡土特色,制作简单又好吃。

  “茶食”之品味 淡雅清香 回味悠长

  上茶楼是岭南地区市民的爱好,和家人或朋友三五个,在茶楼泡壶上好的春茶,点几份精致的茶点,聊聊家常,市民生活的宁静舒适油然而生。岭南茶点相当丰富,或再配以好茶制成的点心,无疑更令人惬意。

  花茶糕点样子可人。用花茶做的糕点,外观呈花的形状,并带有花的本色,半透明就如各色的琥珀;闻一闻,糕点仍带有若隐若现的花香;放在嘴里,慢慢咀嚼,凉凉滑滑,清清淡淡的花的香甜流连在口腔里,香是淡雅的香,甜是爽口的甜。配上一杯绿茶,吃完之后,唇齿留香,回味悠长。

  铁观音茶面便是将茶的芳香与面条的口感结合。用铁观音茶水煮的面,外观上和普通的面没有什么区别,要亲口尝一尝才会知道其中的奥妙。

  铁观音茶面口感清爽,冲淡了油腻,增添了茶香。趁热吃上一口,温暖而清香的感觉立即蔓延整个腹腔,既满足了肠胃的需求,又给你无限的享受。

  家庭自制茶肴

  除了能在专门的茶餐馆吃到美味的茶肴外,还可以DIY简单的茶肴,让自己过把瘾。

  紫贝菜虽然卖相一般,但食之味美。

  碧螺春汆虾仁(夏令菜式)

  原料:

  碧螺春茶叶13克,大虾仁200克,鸡汤500克,盐﹑菱粉少许

  制法:

  (1) 先用菱粉﹑盐调好卤汁,把虾仁放进去浆一浆,再放入沸水内汆一下,取出盛放在汤碗内。

  (2) 将茶叶用温水泡1次,随即把温水滗掉,以去除茶叶上的茸毛衣,再用沸水泡茶叶。

  (3) 炒锅坐火上,放入鸡汤烧沸,兑入茶汁(不要茶叶),随即冲入装有虾仁的汤碗内,即成。

  特点:

  味鲜清口带有茶香,有消除油腻﹑帮助消化的作用。在夏季或吃油腻食品后品尝,最为适宜。

  茶香烤鸡

  原料:

  绿茶25克,嫩鸡1只(重约1000克),白糖25克,麻油少许,葱段﹑姜块﹑料酒﹑盐﹑花椒各适量

  制法:

  (1) 将嫩鸡宰杀﹑去毛后洗净,沥干水分,然后将花椒和盐拌和后抹擦在鸡身内外,在腹肚中塞进拍碎的葱姜,静置腌2小时。然后,提起鸡,抖去粘在鸡身上的盐和花椒粒,放在碗内加入酒,上蒸笼开大火,将鸡蒸熟后取出,待用。

  (2) 在烤盘里放上茶叶和白糖,并在烤盘上面固定一个铁丝架,然后放上蒸好的鸡,随即一起放入烤箱。用250℃的炉温加热,待茶叶与糖起烟,蒸熏鸡皮至附上熏色,即可熄火取出,冷却后切块装盘,再刷些麻油即成。

  特点:

  色泽酱红,鸡肉酥嫩,茶香浓郁。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安吉婴儿接种疫苗全身萎缩
号称芙蓉姐姐第二的山东妹
施瓦辛格情妇与私生子照片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英超最著名足球宝贝基莉-哈
金晶半露写真叫板av女优
国外女主妇徐娘半老很风骚
T型台上最尴尬的失足瞬间
·社会万象
“大胸女”赵铭豪乳现车展
希尔顿姐妹与男友海滩狂欢
西安大扫黄强拆“合欢床”
“纹身金元宝鱼”惊艳杭城
·桃花姬“最美派发员”蹿红 网络掀起“纯真”风
·4种葡萄酒质量抽检不合格 解百纳轩尼诗上榜
·三峡库区惊现清代姊妹床
·造物不如传物,阿里系创业公司给老字号搞了什么“新花
·武汉一名博士捐精时猝死 曾在11天内捐精4次
·抑郁症女孩遭男护士强奸 病愈后求情与其成婚
·七彩生活
祖国,您的美令我沉醉
冬天肌肤防干燥去油是关键
·07互联网大会展现新热点 无线互联网日趋成熟
·十一通关更便利 12项措施更便民
·如果我成了"剩女"……
·警惕男人制造的畅销谎言
·爱情换着背对方走才不累
·做顶天男人春天该如何进补?
·奇珍异宝
遗失海外的成王方鼎青
嵌红铜狩猎纹豆
和田玉收藏有门道 御字款收藏
保养优质骨瓷必须要注意的几
古玩收藏:以标准器识年份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中产阶层如何用10万元购版画
明代天启年代残瓷片中虾传神
高峰用“跳刀”解读历史
人类艺术瑰宝唐三彩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