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之术 > 正文

入夏说说茶的“是非功过”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一篇标题为《郑州快女贡米清纯靓丽与张柏芝酷似双胞胎》的新闻引爆了互…
郑州快女贡米翻版张柏芝
春天上火是咋回事? 正确去火有讲究
办公室一族必备的正确喝水法 排毒又养颜
9个妙招让你轻松度夏不受罪 少食多餐温水冲澡
看球“啤酒香烟”不可取 连续熬夜损伤免疫力
五谷大枣胜过灵芝 让你“长生不老”
人到中年“流精”比“射精”多
茶是世界三大饮料之首,是中国人不可缺少的饮料,古谚有云:“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指出茶叶有促进人体健康、防治各种疾病的功效。熟知用茶之道,可抗病防老,益寿延年。
    降暑除烦 苏轼《茶说》曰:“除烦去腻,世故不可无茶……”炎夏季节,汗出过量,易于脱水,躁烦口渴,饮清茶可补充体液,解暑热除口渴。茶能清胃肠之热,如胃热、喉痛、眼红、便干等可连续饮茶以解热气。精神烦闷,用脑过度,眼睛疲劳,可饮一杯热茶,闭目养神,一会后则精神清爽精力充沛。以茶做枕能醒脑提神、增进思考力,还能吸收汗液。
    口腔保健
    除口臭 茶叶能发出芳香气味,可消除口臭。葱、蒜味,用浓茶,或用一些茶叶放在口内嚼一会,即可消除。
    治口疮 用浓茶含着,每日十余次,可治口腔炎、烂嘴、烂牙龈等,有清洁口腔、消炎、杀菌、防腐等作用。
    防龋齿 进食后,用浓茶含口内,因茶叶内含有微量的氟,有预防龋齿作用。
    杀菌除臭 汗脚、足癣、霉菌感染,可用浓茶洗脚,有杀灭丝状菌作用。用卫生纸将茶叶包上薄薄一层作鞋垫,可除鞋臭,并可预防脚癣。用茶水洗澡,可消除体臭,除去污垢,有保养皮肤作用,使皮肤光滑,且无任何刺激。若手沾附肉或鱼而有油腥味,可用茶洗手,将腥味及油腻消除。皮肤生疮疥溃疡或跌伤擦破皮肤,用浓茶冲洗,有消毒杀菌作用,可保伤口清洁,促进愈合,防止感染。轻度痢疾及急性肠炎,除了注意饮食或禁食外,可饮茶二至三杯,会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但严重时必须看医生。
    解毒排毒 有吸烟或饮酒习惯的人,饮绿茶可解尼古丁毒或酒精的作用,但酒醉后忌饮浓茶。误服毒药或吃药过量而中毒时,在未送医院之前,可饮浓茶以延迟毒物的吸收,并可使一部分排出体外。
    降脂减肥,降低胆固醇,预防糖尿病 在饭后饮淡茶一至二杯,可帮助脂肪消化及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及预防糖尿病。肥胖者多由于脂肪积聚而体重增加,饮茶有助脂肪分解。除了注意饮食及做适当运动外,只要在饭后饮一至二杯茶,乌龙茶更佳,减肥效果好,能保持优美体态。
    解痉排石,缓解支气管痉孪及胆绞痛 当哮喘或胆绞痛发作时,可饮淡茶一杯,对缓解痉挛及绞痛颇有帮助。茶有利尿作用,能帮助体内废物排出体外,患有细小泌尿系统结石者,饮淡茶之后做跳绳运动,有助结石排出。
    抗癌防病 茶叶尤其是绿茶,含有丰富维生素丙和儿茶素,能捕捉体内的“自由基”,防止细胞癌变,故饮茶有微妙的抗癌效力。茶还有防止放射性物质伤害作用,饮茶可防止进入人体中放射物质锶90对人体的损害。旅行随身带茶叶,一方面可以品茗,另一方面可以预防水土不服之腹泻、伤寒等。
    物极必反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不论红茶或绿茶,必须注意饮用适量。长期过量饮浓茶有如下害处:
    加快心跳,提升血压 茶叶中含有咖啡因,长期饮用浓茶对失眠和高血压患者有害。因为咖啡因能令神经中枢兴奋而加快心跳和提升血压。
    引起缺铁性贫血 茶叶中含有鞣酸,能抑制胃酸分泌和刺激胃黏膜,使胃功能失调,影响对铁质的吸收。
    形成便秘 茶叶中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鞣酸蛋白凝固沉淀物,使食物难以消化和吸收,更可能形成便秘。
    引起维生素B1缺乏症 茶叶中的鞣酸也会和维生素B1结合,人体就难于吸收B1而导致缺乏症(脚气病)。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黑涩会美女vicky很性感
探访柬埔寨的神秘微笑(组图
莫莉·西姆斯性感撩人玉体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惊世骇俗的经典创意广告 绝
《申花周刊》当家花旦万蒂
璐璐宝贝李小璐半身赤裸写
2009年深圳车展美艳的车模
·社会万象
惨不忍睹:被隐藏的满清十
红磨坊传人爱上中国女主播
科学家揭开打呵欠之谜
中国六件民间国宝今现身 仅
·河南天价过路费案指控金额“缩水”300万
·华为湖州云平台正式上线 助力云产业发展
·追星的人越来越多 嘉兴人热捧路边天文派对
·身家上亿永康老板应崇江半夜在高档别墅内被害[图]
·湖南株洲一病人殴打护士后跳楼 被挨打护士救下
·C罗前绯闻女友神秘身亡 巴西门神疑为凶杀要犯[图]
·七彩生活
宁波城区海曙公园樱花盛开
斐济:在蜜月天堂里让我们
·为何踏青不可以抹香水
·当今男人偷学36计打造性感
·爱情里最感动你我的那句话
·周迅:我不再向往完美爱情
·办公室瑜珈成就全能美人
·青春初期男孩子的性心理和性生理
·奇珍异宝
“桃园结义”青田石雕
香炉,烧尽沉檀满屋添香
七夕祭物“磨喝乐”的故事
五代十国的钱币都有哪些特征
而立之年,熊猫30周年纪念币
缠枝莲纹螺钿黑漆洗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鉴赏:中国
“秋江待渡图”石章 罕见田黄
中国版画收藏天地前景无限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