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知性女人 > 正文

入秋,警惕孩子易患的5大疾病
hzlo.com  发布:2007-10-25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包括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运动员在内的…
英国女子奥运水军全裸出镜
Mayo Clinic:你所不了解的乳腺癌个性化防治
哺乳期妈妈适合吃什么东西呢?
如何有效健康“掉磅”?茜尔维亚专家传递减肥
性感自信还是温柔知性 你的眼神已经出卖了你!
女人延缓衰老从保护卵巢开始[图]
女人四十的烦恼[图]

  1.哮喘

    夏末秋初,空气气压变化较大,低气压可使各种过敏原如花粉、尘螨、动物皮毛、细菌、灰尘和工业性刺激物向低处散落,更易于被吸入呼吸道。气压骤然降低时,还会使支气管黏膜上的细小血管扩张,支气管管腔变得狭窄,从而诱发哮喘。

  居家预防措施

  * 避开致敏因素

   烟雾、花粉霉菌、尘螨虫毛以及刺激性饮食、药物等都是容易引起过敏的因素。如果孩子在医院里检查出了引起哮喘的过敏原,家里的环境就要尽量清除或避免这些致敏因素。

  * 让孩子放轻松

  哮喘的发病与中枢神经兴奋有些联系,病情容易随情绪变化而波动。有哮喘病史的孩子精神上一定要放轻松。要让孩子知道,哮喘不会在短期内根治,虽然他患有哮喘,但日常生活是和其他孩子一样的。

  * 增强体质

  这是抵抗疾病的最好办法,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进行体格锻炼,参加户外运动,提高抗病的能力。要避免剧烈活动和情绪激动,避免寒风直吹孩子的身体。早晚温度较低时,尽量不要让孩子外出,要随天气变化来增减衣服,避免受冷。

  哮喘发作时的家庭急救

  如果孩子哮喘发作,在送他去医院的途中,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 给孩子用解痉剂,并尽量让他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

  * 说一些提示性的语言,如:“我们马上去医院,医院就在附近,或者说,医生有办法。” 这些提示语可以帮助孩子减轻负担。

  2.感冒 

  中秋前后,秋风阵袭,体质弱的孩子,最容易受凉感冒。

  居家预防措施

  * 锻炼身体

  预防感冒最好的方法就是锻炼身体。秋天非常适合户外运动和活动,让孩子多到户外接触新鲜的冷空气和日光,这样能使身体得到锻炼,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 “春捂秋冻”

    孩子新陈代谢旺盛、活泼好动,如果衣服穿得过多,稍一活动后背部就出汗,湿的内衣捂在身上,会使孩子受凉引起感冒。另外,多穿衣常常会妨碍孩子的四肢活动,使孩子活动减少,不利于孩子成长。

  * 根据天气来穿衣

  秋天早晚较凉,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要注意给孩子盖上合适的被子。孩子在外面玩得满头大汗,回家后要把汗擦干,不要让孩子把衣服脱掉吹风,否则,也容易感冒。

  3.腹泻

  在炎热的7~8月,人们都很注意食品的保存,而9月的天气虽然凉爽起来,但仍然非常适合细菌繁殖。立秋后的温度和湿度,有利于轮状病毒的复制和传播,孩子的胃肠道局部免疫力及消化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很容易因感染而发生腹泻。有些孩子在盛夏出现“疰夏”症状,食量明显减少,但天气开始转凉,胃口就变好了。但孩子胃口虽然好转,胃肠道的功能却尚未完全恢复,此时稍有疏忽,也会发生腹泻。

  居家护理措施

  *将患儿大便的性状、颜色、次数、有无脓血以及大便时有无腹痛等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带孩子就诊时,这些记录可以帮助医生准确诊断。

  * 患儿应卧床休息,以减少体力消耗和肠蠕动的次数。要特别注意孩子腹部保暖,受凉会使病情加重。

  * 腹泻初期,让孩子进食粥、菜汤、面条、烂饭等半流质食物。另外,不妨试试下列食物,帮助孩子早日康复——

  胡萝卜汤:把胡萝卜切碎加水、煮烂。因为胡萝卜含有果胶,具有吸附水分、细菌及毒素的作用,有利于大便成形。

  熟苹果:把苹果隔水蒸烂即可。苹果的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少,并含有果胶,有吸附作用;其中的鞣酸还有收敛作用。

  *多喝水。最好是给孩子自制“米汤盐水”,其配制方法是:米汤500毫升,加盐 1.75克,按20~30毫升/千克体重给患儿服用。米汤盐水可以防止孩子出现脱水现象。
特别提醒:
  
  如果发现孩子腹泻,应及早去医院就诊,千万不可自行给孩子吃抗菌素和止泻药。另外,家长要问清楚药物的具体服用方法、服用量和服用时间,不少粗心的家长没有正确地给孩子服药,这也会延误孩子的病情。

  4.口角炎
    
  秋季空气比较干燥、寒冷,孩子细嫩的口唇黏膜经不起刺激;另外,秋季绿叶蔬菜的减少使人体所需的维生素B2、维生素C容易缺乏。因此,孩子在秋季易患口角炎。

  居家预防措施

  * 多吃萝卜、冬瓜、菠菜、银耳、鸭子、梨、葡萄、甘蔗等润肺生津的食物。

  * 在医生的建议下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制剂,防止维生素摄取不足。

  * 如果孩子出现口唇干裂的症状,应让孩子加倍饮水,并涂些防裂油或润唇膏,以保持嘴唇湿润。

  * 如果口唇、口角裂开,充血水肿明显,应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特别提醒
  
  孩子嘴唇干裂时,提醒他不要用舌头去舔。因为口水极易蒸发,水分蒸发时带走热量,会使局部湿度降低,加重口唇的干裂和疼痛。另外,口水中细菌很多,舔嘴唇是不卫生的。 

  5.秋燥症

  秋季气候干燥,不少孩子会出现喉痒咳嗽、干咳无痰,这种症状医学上称为“秋燥症”。西医认为,秋燥症多与内分泌失调、神经功能紊乱等有关;而中医认为,这是秋燥之邪通过口鼻呼吸道或皮肤毛孔侵犯入肺所导致的。

  居家预防措施

  * 多饮开水、淡茶、豆浆及牛奶等饮料,多吃些胡萝卜、西红柿、豆腐、银耳、梨、柿子、莲藕、蜂蜜、香蕉等具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作用的食物。

  * 还可用下面食疗法

  雪梨水
  
  雪梨1个,切成薄片,在凉开水中浸泡半日。可让孩子经常饮用。

  芝麻粥
  
  白芝麻10克,大米30克,砂糖适量。先将芝麻炒出香味,研碎。另把米煮成粥,快熟时放入芝麻、砂糖即可。

  冰糖银耳汤
  
  银耳10克,用温水浸泡30分钟,加冰糖和水,煮沸至银耳烂熟即可。本汤有润肺生津、滋阴养胃的功效。

  百合粥
   
  百合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把百合用清水泡软,把粳米洗净,两者一起加水煮粥。粥成时加入冰糖,再稍煮片刻即可。每天早晚可以让孩子食用。百合粥有滋肺润燥,清心安神的功效。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Mayo Clinic:你所不了解的乳腺癌个性化防治 (2018年10月18日)
图文头条
TVB已婚女与数男深夜戏水
越南狠胸女Elly大尺度写真
从化石门黄金花海春色撩人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台电c260魔鬼身材的美女模
世界超级模特小姐性感内衣
影视剧中最经典的穿帮镜头
用人体创造出的有趣图片
·社会万象
灰色无毛神秘动物惨遭射杀
快男冠军与小女星裸照曝光
银幕最佳搭档排行榜
韩寒漂亮神秘女友首度曝光
·美女演员蔡晓燕毙命停车场 疑与男友吵架被害[图]
·浙江缙云一24岁孕妇被杀 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
·机动车号牌后5位将现2字母 市民还不能自行编组
·蒙牛“陷害门”事件内幕揭秘 涉案人员被捕
·浙江女老板非法集资7亿 一审被判死刑后上诉
·广西一对夫妻七夕节偷会各自网友宾馆巧相遇
·七彩生活
杭州留下古镇街区古味十足
为宝宝筹划cool假期
·为宝宝添加辅食全方位指导
·幼儿急疹:恰当护理很重要
·花粉天过敏多吃四种食物(图)
·青春期身体过于丰满怎么办?
·老花眼3~5年验一次光
·电脑前久坐ol告别胸下垂
·奇珍异宝
浅析光绪时期瓷器的特
罕见东汉青铜“独角兽”亮相
宋元瓷器
撕开奥运画卷的秘密 历史长卷
纯金四门塔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字画收藏“三法” 做个老练的
古代玉器常见的纹饰
深度触摸中国的原始瓷器
明代天启年代残瓷片中虾传神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