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成长天地 > 正文

爸妈该如何向0岁宝宝示爱?
hzlo.com  发布:2007-10-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有一样东西是绝不可以和别人共享的,那就是爱情。据…
英妙龄女子与两名男友同居
新生儿囤货指南 babycare给你最好的
金领冠支招 给宝宝健康“贴秋膘”
怎样及早发现孩子近视?要做会观察的妈妈!
小孩被蚊虫叮咬当心传染性脓疱疮
13条妙计教你提升宝宝免疫力[图]
宝宝磨牙危害大 8个妙招巧应对[图]

  什么是爱?
  
  爱是心甘情愿的付出;爱是莫名其妙的吸引;

  爱是油然而升的关怀;爱是不计回报的奉献……

  它是世间最美妙与神圣的感受。

  “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出的不仅仅是男女之间的爱,似乎也涵括了爸妈对刚出生小宝宝的爱。那么,该如何把对宝宝的爱把握得保质又保量呢?

  亲子互动——爱意传达进行式

  爸妈与宝宝面对面的活动,是最直接、最亲密、最自然的感情联系。足够的情感互动,是宝宝智力、道德观以及自我评价的源泉,也是宝宝向更高层次智力思考迈进的本钱。

  一谈到亲子互动,很多爸妈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亲子班、提升宝宝智力的教学软件、教育性的玩具等等。的确,它们是有各自的优势,但比起爸妈与宝宝自然愉悦地相处、与宝宝快乐地感受爱,它们的优势就相形见拙了。你有没有发现,哪怕与宝宝的互动再简单,他都会对着你微笑,向你传达有关他的讯息:他能理解你说话的节奏(认知力、智力);能协调自己的身体以寻找你(动作发展);可以通过观察认出你(视觉空间、辨识能力)。看!宝宝的一个微笑代表着他正在做以上这些了不起的工作呢。

  最适合宝宝认知能力发展的方法是一对一亲密、自然的亲子互动,而不是刻意地生搬硬套增强智力的活动。

  如何爱——三招炼就示爱高手!

  如果爸妈的爱不够及时、不合时宜、不分场合,那么给宝宝再多他爱吃的爱玩的,也全是做无用功哟!

  火眼金睛,解读宝宝提供的线索

  爸妈都知道,对着宝宝笑笑、说说搞笑的话、做做鬼脸都可以逗乐他,如果宝宝开始回应你的笑容,那就好好地享受吧,并试着让宝宝笑得更多更持久。

  每位宝宝都有他独特的个性,正如手上的指纹一样因人而异。所以,请爸妈注意观察你家宝宝最喜欢哪种互动方式。是你兴致高昂、大声嚷嚷的时候,宝宝最有反应?还是你轻声细语、缓慢柔和的时候,他比较快乐?当你抱起他时,他会不会流露出愉快的眼神,开心地动动嘴唇?他有没有用踢腿、摆手来表达对你的依恋?或许,他是用咿呀的声音把你引到他身边,然后作势要你抱抱?爸妈可以刻意用宝宝喜欢的表情、音调和姿势去投其所好。

  起初可能是你主动去接近他的几率比较大,你亲吻他、拥抱他、对他说话、温柔地望着他,向他传达爱的时候,宝宝也在接受并回馈他对你的爱:他开始喜欢看着你的眼睛,他开始模仿你的笑容……多多利用喂奶、换尿片以及一起嬉戏的机会,你与宝宝互信互爱的基础便会日益牢固哟。

   察言观色,顺着宝宝的步调行动

  时机就是一切,宝宝的行为有他自定的韵律。前一秒他还在冲你笑,对着你手舞足蹈,后一秒他就当你是空气了;或许他会把小手含在嘴里,保持发呆状态30秒后,就变得活蹦乱跳,要你陪他玩。宝宝的行为是有起伏的,很难有持续性。

  这种互动应由宝宝带领爸妈来进行,一段时间后,爸妈就该设法延长互动的时间了。仔细观察宝宝喜欢哪种玩法,然后设计各种变化吸引他的注意。你会发现宝宝满脸的惊喜与期待。如果宝宝喜欢玩“妈妈在哪里”,那么妈妈可以变化着从不同的地方现身“在这里”,也可以控制(延长或缩短)让宝宝等待的时间,宝宝就会有所期待,有新鲜感。

  虽然爸妈要尽量让宝宝享受亲子互动的时刻,但切忌把宝宝累坏,他想停止,就该停止。也请观察宝宝在什么时候会显得比较不愿理睬你,当你一整天不在家,回来后会不会觉得宝宝对你冷漠了?你是得花一两个小时哄他,他才会搭理你,还是只要花四五分钟就可以让他恢复正常?如果宝宝对你们的亲子关系似乎不大感兴趣,那爸妈就得多花些时间、多下工夫,用更热情的态度去爱他。每天多爱一点点,日积月累总会有成效的。

  如何回应宝宝的四种需要

  需要——爱


  常听家长抱怨:“宝宝的吃穿用和玩的应有尽有,还都很高级,他为什么还是爱哭闹、爱得病?”这是他用行为和身体来向您“求爱”,他希望您经常与他在一起,为他哺乳、换尿布、洗澡;对他微笑、说话、唱歌,抱养他或与他做游戏。在这种种交流中,他会激动而满意,两眼看着您,手舞足蹈,告诉您他已感受到您的爱,宝宝会说话,会走了,您要与他一同到处走走看看、说说唱唱,大手牵小手,一起做游戏。

  需要——安全

  爸爸妈妈对4岁的儿子说,“你和姥姥在家,爸爸妈妈有事情出去一会儿。”儿子反复对爸爸说,“爸 爸您早点回来。”又反复对妈妈说,“妈妈你们早点回来。”爸爸妈妈答应了,他还紧跟在身边不停地重复着“早点回来”,似有重重心事。表现为不安、胆小、忧心忡忡,对您“纠缠不休”,或健忘、急躁、缺乏自信心,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行为或心理障碍,如咬指甲、秽语综合症、强迫症等。

  对于宝宝的这种需要,首先您应给宝宝一个和睦温暖的家。对宝宝的期望、要求、态度及言行要一致,不吝说“我爱你”;不对他说“你再如何如何,我就不爱你了(或不要你了)”,当您要暂时离开宝宝时,不要一边收拾行装,一边匆匆对宝宝说您的决定(更不要“不辞而别”),而应郑重地、与他视线平等地告诉他如要改变宝宝生活环境时,不能太突然,比如,让宝宝独自分床睡眠,可让他抱着最熟悉的玩具作伴;初入幼儿园,也可带上他最常用、最喜欢的用具或玩具。

  需要——体验

  宝宝渴望体验生活中的所有事物,由此而学会抬头、坐、爬、站、走;学会抓握物体,钻低爬高。

  为了满足宝宝这种需要,要给以充分的自由,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他随意爬,到处跑,让他多听、多看、多摸、多说、多尝试,尽情地游戏和说话。不要怕他给您的生活造成混乱,弄脏了高级的衣服、拆坏了高级玩具,想想宝宝将来的发展,这短短几年的混乱算得了什么。宝宝只有通过体验才能认识世界,学会解决问题的办法,掌握运动技巧。

    需要——赞扬

  根据宝宝不同年龄的发展水平,对他表示出相应的期望,就是对他的认可。比如,宝宝1岁左右,离开他几步远,您含笑张开双嘴,等他蹒跚过来,一把举起他来,就是您对他的赞扬和认可;3岁时,给他讲个简单的故事,他能重复两句最吸引人的句子,您及时给予赞扬和鼓励,就是您对他的认可,期望要适度过高或过低,只会使宝宝丧失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赞扬宝宝,应以鼓励为主,而且鼓励要具体、明确。如不要说“你是个好孩子”,而说“今天上幼儿园,很多小朋友哭了,而您没有哭。”赞扬和鼓励内容应该是宝宝的努力。

  当宝宝由于经验缺乏造成事故时(比如打碎碗、拆坏闹钟),您最好与他一起收拾现场,分析事故原因。并找出补救措施和预防办法;当他淘气故意捣乱时,应给以认真批评但须避免责骂。

  有条不紊,发掘宝宝的好恶偏好

  尝试学宝宝的姿态和表情,看他会如何回应。

  在声音上,他也许对单音着迷。如果你特别突出某个好玩的音,或是在不同的音之间变换腔调,宝宝说不定会露出惊喜的表情。要是宝宝会自己发出声音来,那么你们就可以进行不成调的“二重唱”啦。宝宝此时对你温柔的声音已是很喜欢,也越来越有感情,这是吸引他注意的好方法。

  另外,了解宝宝喜爱的触碰方式也非常重要哦。你家宝宝喜欢你在他的小肚皮上吹气吗?喜欢你在他胳肢窝挠痒痒吗?是比较能接受你稳稳当当、安安静静的抚摩还是上上下下、前后左右的晃动?对温温的洗澡水是抗拒还是欢迎?宝宝都会有自己的表情来表达他的想法:格格地笑、微微咧嘴笑;手舞足蹈;用欣喜的眼神盯着你的脸瞧……有的宝宝,在你对着他挤眉弄眼扮怪相的时候会非常兴奋,而当你对他念童谣的时候他却不理不睬;有的宝宝却正好相反,听你念童谣他会很开心,而对扮鬼脸这类视觉游戏却兴味索然。爸妈要善于观察,从宝宝比较灵敏的感官游戏入手是增加亲子感情的捷径哟。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美女王怡仁迷人写真酥乳露
婺源的秀色春天美如诗
感动男人的26个最好时机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另类的人体器官艺术作品
mark lynch猛男人体艺术系
尹馨《男人装》写真 美腿勾
维多利亚的秘密武器 纤腰美
·社会万象
宝马女张沄熙艺术写真照曝
长春出现不明发光体 专家称
数万只水母攻陷旧金山沙滩
广州惊现西汉南朝罕见墓葬
·闹洞房者扒光伴娘上衣 太过头婚礼中断警方介入
·幸福在哪里?平平安安就是福
·化粪池堵了请打12319 “疏通专家”半小时搞定
·脊椎动物再生能力可被激活 丧失鸡翅完美长出
·浙江侦破最大一起假烟要案 涉案金额达4.5亿元
·把爱情当梦想,没有错与对
·七彩生活
女性无高潮对于健康有害吗
震惊中外的云南元阳梯田
·本周新片扎堆
·你无法叫醒装睡的人
·你相亲的成功率有多高
·张柏芝 没爱情就给我电影
·明星婆媳关系冰火两重天
·孕妇应少吃或不吃的食品!
·奇珍异宝
浅析光绪时期瓷器的特
唐代精美金梳背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高峰用“跳刀”解读历史
全国山河一片红曝出天价 368
保养优质骨瓷必须要注意的几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毕加索与女友交欢画像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座垫
收藏核桃:挑选是关键 讲究质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