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成长天地 > 正文

三阶段“月子餐”要点不同
hzlo.com  发布:2007-10-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仔细一数,在今年已经步入或将要步入而立之年的女明星居然不在少数,其…
看娱乐圈九大极品熟女
新生儿囤货指南 babycare给你最好的
金领冠支招 给宝宝健康“贴秋膘”
怎样及早发现孩子近视?要做会观察的妈妈!
小孩被蚊虫叮咬当心传染性脓疱疮
13条妙计教你提升宝宝免疫力[图]
宝宝磨牙危害大 8个妙招巧应对[图]
  坐月子就是不停地吃发奶物,使劲地喝滋补汤汁,就这样经过30天恶补,体重甚至超过分娩前!真是这样吗?胡吃海塞不科学,真正的坐月子“食”准则在这里哦。
  
  分娩像是一场重体力劳动,消耗妈妈的体力;照顾新生儿又颇费精力。新手妈咪确实需要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调补身体。授乳妈妈为了供应足够的高质量乳汁,更需要提高维生素的摄取量,包括适当提高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硷酸、维生素A、维生素C的摄入,还需要保持一定量的钙、磷、铁摄入量。
  
  药补不如食补,话是不错,可是并不代表着坐月子时就一定要整锅整锅地喝汤,或者每天一只老母鸡或猪蹄膀往肚子里塞。这里我们就把整个月子分为三个阶段,将每阶段的吃法逐一介绍给新手妈咪们。
  
  开胃为主的产后第一周
  
  拒绝油腻 口味要清爽
  
  不论是哪种分娩方式,新手妈咪在刚刚升级的最初几日里会感觉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如果这时强行填下重油重腻的“补食”只会让胃口更加减退。在产后的第一周里,可以吃些清淡的荤食,如肉片、肉末。瘦牛肉、鸡肉、鱼等,配上时鲜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营养均衡。橙子、柚子、猕猴桃等水果也有开胃的作用。本阶段的重点是开胃而不是滋补,胃口好,才会食之有味,吸收也好呀。
  
  鲍老师推荐菜式:
  
  比如芦笋牛柳、菠萝鸡片、青椒肉片、茄汁肉末这样的家常小炒就非常合适。若能少吃白米,改吃糙米、胚芽米、全麦面包就更好了。
  
  特别提醒:
  
  太油腻的食物会令人反胃,妈妈摄入油脂过多可能会让乳汁也变油,使宝宝发生腹泻。
  
  补血为要的产后第二周
  
  多吃补血食物并补充维生素
  
  进入月子的第二周,妈妈的伤口基本上愈合了。经过上一周的精心调理,胃口应该明显好转。这时可以开始尽量多食补血食物,调理气血啦。苹果、梨、香蕉能减轻便秘症状又富含铁质,动物内脏更富含多种维生素,是挺完美的维生素补剂和补血剂。
  
  鲍老师推荐菜式:
  
  比如麻油炒猪心、大枣猪脚花生汤、鱼香猪肝等,加入少许枸杞、山药、茯苓等也是不错的补血补充维生素的食谱。
  
  特别提醒:
  
  药膳不能凭一知半解,自行胡乱配制,请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滋补。
  
  进行催奶的分娩半月后
  
  催乳好时机不要舍弃汤料
  
  宝宝长到半个月以后,胃容量增长了不少,吃奶量与时间逐渐建立起规律。妈妈的产奶节律开始日益与宝宝的需求合拍,反而觉得奶不涨了。其实,如果宝宝尿量、体重增长都正常,两餐奶之间很安静,就说明母乳是充足的。免不了有些妈妈会担心母乳是否够吃,这时完全可以开始吃催奶食物了。
  
  催奶不应该只考虑量,质也非常重要。传统认为妈妈应该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汤,最近的研究发现,被大家认为最有营养,煲了足足8小时才成的广东靓汤,汤里的营养仅仅是汤料的20%左右!所以科学的观点是汤汁要吃,料更不能舍弃。
  
  鲍老师推荐菜式
  
  比如鲫鱼汤、昂子鱼汤、猪手汤、排骨汤都是公认为很有效的催奶汤。如果加入通草、黄芪等中药,效果更佳。
  
  特别提醒:
  
  营养其实在汤料里,所以煲汤不用一大锅;煲的时间也不要太长,不然会让汤料变得粗糙难咽。
  
  新手妈咪应当保持孕期养成的每日喝牛奶的良好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总之吃得好,吃得对,既能让自己奶量充足、又能修复元气且营养均衡不发胖,这才是新手妈咪希望达到的月子“食”效。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超大胆人体彩绘艺术创作
宁波车展性感模特惊艳四座
2010日本环球小姐惊艳出炉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安徽恩龙惊现人体彩绘艺术
世界上最拽的猴子(组图)
高级会所身材一流的按摩小
金巧巧诱惑低胸装写真
·社会万象
梅婷前夫鄢颇被砍内幕披露
美女卖票让人围观拍摄分娩
陈冠希发吐舌照约嫩女玩3P
90后美女曝写真投身日本AV
·宝马7系冲出诸永高速护栏烧毁 众司机停车看热闹[图]
·永嘉醉汉铁锤砸玻璃被行拘 网上谬传枪击误差大
·韩前总统卢武铉掉山谷 自杀真实原因众说纷纭
·江苏海门审计局“接待门”披露 局长停职接受调查
·习水嫖宿幼女大案追踪 传煤老板流行包女学生
·风行网独家大剧《国防生》将播 侵权必究
·七彩生活
冬季性生活的几大注意事项
儿童房风水禁忌知多少
·儿子,不想让你太优秀
·结婚照摆放位置不当影响夫妻关系?
·性生活后饮用酸奶可避免尿路感染
·为何单身女人迟迟不来电?
·怀孕前有哪些病必须先治疗
·皮肤暴晒后需要冷却护理
·奇珍异宝
中国“石后”:鸡血石
战国羽纹簋
揭秘以假乱真的三国名家徐邈
清州已过万重山[图]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图案石品位三要素
玛瑙是石还是玉至今是谜 真假
邮票收藏、投资知识简介
缠藤篾朱漆木筒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