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成长天地 > 正文

家有咳嗽宝宝秋季要养好肺
hzlo.com  发布:2007-10-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娱乐圈与黑道一直以来总有着拨不开的关系,比如香港娱乐业大亨向华强,…
张柏芝身陷“江湖奸杀令”
新生儿囤货指南 babycare给你最好的
金领冠支招 给宝宝健康“贴秋膘”
怎样及早发现孩子近视?要做会观察的妈妈!
小孩被蚊虫叮咬当心传染性脓疱疮
13条妙计教你提升宝宝免疫力[图]
宝宝磨牙危害大 8个妙招巧应对[图]
  阵阵秋风袭来,体质弱的宝宝很容易在早晚受寒。有些孩子在伤风感冒之后,又继发支气管炎、扁桃腺炎甚至肺炎。咳嗽、吐痰、流鼻涕日复一日,不断地吃药、打针,既苦了宝宝,又折腾坏了大人。

  家有“咳嗽宝宝”的年轻妈妈们,你们了解肺吗?是否知道在多风干燥的秋季,该如何呵护宝宝娇嫩的肺脏?下面的问题比较简单,可以考察妈妈对于肺脏有多少了解,也可作为常识教给宝宝。

  问题一:请准确选择肺的相对位置。

  相对其他内脏而言,肺位于身体的

  (1)最上面;(2)中间;(3)最下面。

  答案:(1)。肺的位置在其他内脏的上面。肺娇嫩、不耐寒热,也极易被邪气所侵袭。

  问题二:肺是什么颜色的?请选择。

  (1)红色;(2)白色;(3)黄色。

  答案:(2)。健康的肺脏是白色的(不含血液)。中医五行学说也认为,与肺对应的颜色是白色。

  问题三:一年四季中,哪个季节最适宜调理肺脏?

  (1)春;(2)夏;(3)秋;(4)冬。

  答案:(3)。中医认为,“秋气通于肺”,即肺与秋相对应,肺脏调理的最佳时节是秋季;而秋季养生,首先应调理的也正是肺脏。

  以上的问题您都答对了吗?那就和宝宝一起做肺脏的秋季保养吧!

  养肺四字诀——“吃、喝、浴、乐”

  “吃”字诀——饮食养肺

  作用:滋肺阴,防干燥。

  原理: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有很多水果、蔬菜、干果上市。其中不乏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作用的食品,如:芝麻、
  蜂蜜、红枣、银耳、梨、橄榄、荸荠、百合、萝卜、柿子和桔子等。中医认为,孩子秋天的饮食宜少辛增酸,可以多吃些葡萄、石榴、苹果、猕猴桃、柚子、杨桃、柠檬、山楂等水果。

  禁忌:因辛辣炙热之品会助“燥”为虐,所以尽量少吃或不吃油腻、辛辣的食品。

  备选方案1——百合粥

  功效:百合解秋燥、滋肺阴。对肺热干咳、痰中带血、肺弱气虚、肺结核咯血等症,都有良好的疗效。百合粥健脾和胃、润养肺燥,老少病弱都适合食用。

  方法:在煮大米粥时加入洗干净的百合、芝麻、鲜梨等“药食同源”之物,煮到大米“开花”粘稠即可。

  小窍门:为抵御秋凉,药粥在温热的时候食用效果最好。

  备选方案2——鲜梨汁

  功效:梨性寒,味甘、微酸,有生津润燥、消痰止咳、清心降火等功用,可用于热病伤津、热痰咳嗽、便秘等症的辅助治疗。

  方法:取新鲜梨1只,切成薄片,冷开水浸半天后,捣取梨汁分多次饮用。

  小窍门:梨的品种较多,有鸭梨、砀山梨、蜜梨等,其中以皮薄肉白、香甜无渣者为上品。

  “喝”字诀——补水润肺

  作用:通过补充水分保持肺和呼吸道的润畅。

  原理:秋季多风干燥,空气湿度小,汗液蒸发速度比闷热的夏天还要快,所以人体在秋季也容易失水。宝宝的活动量大,更应积极补水。

  备选方案1:

  合理饮水,少量多次。不要等口渴了才想到喝水;也不要在口渴时使劲往肚子里灌水。

  备选方案2:

  直接从呼吸道“摄”入水分。由于“肺开窍于鼻”,通过鼻腔吸入水蒸汽可使肺脏得以补水。

  方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口吸入蒸汽,每次10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也可以用浸过热水并拗干的毛巾捂口鼻,让宝宝吸毛巾里的热气,每天两次。

  小提醒:妈妈务必注意热水和毛巾的温度。为防止烫伤宝宝,妈妈可以先试过温度,如果还不放心的话,可以亲自帮他扶着杯子。
  
  “浴”字诀——沐浴益肺

  作用:促进肺和皮肤的血液循环,从而润肤益肺。

  原理:中医理论认为“肺与皮毛相表里”,即皮肤为肺的外围屏障。秋季的主要外邪——燥邪最先侵犯的就是皮肤,之后才会伤及肺部。因此,秋季经常沐浴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使肺与皮肤、毛发的气血相通。

  备选方案:

  多洗温水浴,以浸浴为主,洗浴时不宜过分揉搓,同时也不要使用碱性过强的肥皂或沐浴露。可以一边洗澡,一边给宝宝做一些按摩,既润肤,又润肺。洗浴之后,给宝宝擦些婴儿护肤品就更好了。

  小提醒:秋天干燥的气候,可导致口唇干燥、皮肤干裂以及毛发脱落。因此,除了注意皮肤的保养之外,还应做好头发的养护,防止脱发过多。

  “乐”字诀——常笑宣肺

  作用:宣肺理气,利于器官健康。

  原理:立秋以后,北半球的日光照射开始减少,再加上一阵阵的冷风冷雨,常令人多愁善感,尤其是病中的宝宝,难免情绪低落。最糟糕的是,忧愁是一种不良情绪,它最易伤及肺脏,对上呼吸道疾病的痊愈非常不利。而人在开心的时候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通常认为,笑可以消除疲劳、驱除抑郁、解除胸闷、恢复体力,对身体各器官的健康都很有帮助。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超性感西方舞女火辣写真照
数万只水母攻陷旧金山沙滩
央视春晚刘谦魔术玄机揭秘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广州亚运会性感宝贝曝写真
孕妇肚皮上的绝妙彩绘艺术
一炮而红!性感大片背后的
美女不小心露出性感屁股
·社会万象
法国最美女主播被狂热追捧
小美女王子文性感写真曝光
林青霞女儿邢嘉倩闪亮曝光
陈紫函做空中飞人苦不堪言
·一男子发现情敌赤裸睡在妻子床上欲跳楼
·民航禁液令执行一个月 各类物品塞满机场储物间
·含塑化剂药力百汀将被回收 源头在其瓶盖内
·台州天台一漂亮“姐妹花”贩卖黄碟被判刑
·霸王洗发水被曝含致癌物质
·富阳一初三男生如此凶残 为一只MP4竟杀人灭口
·七彩生活
吃盒饭每天千万别多于一顿
端午时节话风水驱邪又增运
·宝贝和别人同居咋办?
·没生过孩子别用长效避孕药
·让孩子像野花一样生长
·六道菜可以让胸部尺寸激增
·虎跑取水十一恢复
·韩式彩妆走在时尚的前端
·奇珍异宝
白玉持荷童子
瓷器拍场明清领跑各有秘笈
元代釉里红瓷器 瓷中一朵无名
漆画易打理可保存千年
熊猫30周年纪念币领涨市场 收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世界罕见珍稀邮票之最[图]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如何鉴定名家书画作品的优劣
精美的康熙青花加彩瓷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