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成长天地 > 正文

宝宝护理 新手爸妈须知
hzlo.com  发布:2007-10-24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在一群贪婪地吞噬着女性们的温情付出而不自知的男人们面前,唯一应该做…
宁缺勿滥做一等品势利女人
新生儿囤货指南 babycare给你最好的
金领冠支招 给宝宝健康“贴秋膘”
怎样及早发现孩子近视?要做会观察的妈妈!
小孩被蚊虫叮咬当心传染性脓疱疮
13条妙计教你提升宝宝免疫力[图]
宝宝磨牙危害大 8个妙招巧应对[图]

  
        新手爸妈因为缺少照顾经验,常常会为宝宝的吃、睡、拉、洗不知所措。从呱呱坠地到满28天的婴儿称为新生儿,医生说,80%的新生儿疾病由护理不当引起。
 吃:按需喂奶
 
  宝宝尽量母乳喂养,一般在出生30分钟内开奶。郑州大学一附院临产室副主任护师、护士长张连琴提醒说,这时别急着让宝宝用奶瓶吃配方奶。因为吸奶瓶比吸妈妈的乳房要省力多了,聪明的宝宝一旦吸奶瓶上了瘾,很可能会拒绝吮吸妈妈的乳房。妈妈未开奶前,可以用小勺子给宝宝喂点糖开水。
 
  刚出生的宝宝一般不用规定喂奶次数,当宝宝饿了或妈妈感到乳房胀时,就可按需哺乳。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护士长魏明杰说,喂奶后,父母可抱起用手轻轻拍打婴儿后背,等孩子打过嗝后,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避免吃奶后呕吐窒息。
 
     睡:别枕枕头
 
  新生儿体温调节能力差,不能盖得过厚,也不要捂得太紧,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宋桂华说,宝宝出汗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出现“脱水热”,引起发烧。给宝宝穿衣服,以摸着手脚不冰凉、宝宝睡觉安静、不哭闹为宜。
 
  宝宝的鼻腔应经常检查是否通畅,及时清除鼻腔内的分泌物,魏明杰提醒,别把物品、衣物放在宝宝的口、鼻附近或压迫胸部,以免影响呼吸。因为宝宝的颈椎还没有发育完全,不宜用枕头,否则,不仅影响颈椎发育,还可能造成呼吸不畅。
 
     拉:通过便便看健康
 
  宝宝正常的大便稍微有点稀,没有杂质,没有泡沫,宝宝再大一点,大便颜色泛黄,个别宝宝大便会成形。张连琴说,如果大便是绿色的,可能是宝宝着凉了,应注意腹部保暖。若大便混有“奶渣”,说明消化不好,若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可能与妈妈的饮食过于油腻有关,妈妈应清淡饮食,也可让宝宝吃些助消化的药物。
 
  建议宝宝每次大便后用温开水洗洗小屁股,再用小毛巾拭干,保持干燥。若肛门发红,拭干后可以涂点护臀膏。尿布不干净或碰上过敏物质,会引起“尿布疹”,宝宝臀部出现红疹,每次用完尿布后要用开水烫洗后晒干。
 
     洗:吃奶后1小时再洗澡
 
  顺产的宝宝,第二天就可以洗头、洗澡,剖宫产的宝宝要求静卧3天,不能洗澡。
 
  洗澡的最佳时间是吃奶后1小时,张连琴说,洗澡时应注意观察宝宝的皮肤是否红润、干燥,有无斑点、发紫、皮疹,脐部有无红肿、分泌物,肢体活动有无异常等。
 
  另外,应保持脐带清洁干燥。脐带脱落前应注意脐部纱布有无渗血,保持敷料别被尿液污染,脐带脱落后应注意脐窝有无分泌物及肉芽,若有脓性分泌物,可先用3%过氧化氢冲洗,再用2%碘酒涂抹,并保持干燥。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在房顶上艳遇半裸美少女
北京奥运主唱莎拉·布莱曼
辽宁丹东一交警被当街刺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残忍!连自己的老婆都不要
荷兰金发超模热辣比基尼曝
初二漂亮女生的处女写真集
角斗场与大海边的艺术随想
·社会万象
博士生杀三名风尘女并吃尸
十佳地球卫星照片首度披露
频繁倒时差损害生理钟错乱
英科学家最新发现:研读古典
·柳州惊现火球状不明飞行物 几秒钟内无影无踪
·福建南平砍杀13名小学生凶手竟是位医生
·杭州市区汽车突破40万 事故死亡人数连续4年下降
·"护店宝"吓得小偷落荒而逃 派出所帮商家破难题
·远洋之帆志愿者讲述他们的边陲走访经历[图]
·男子勒索抢劫后潜藏13年 称逃过15年就没事了
·七彩生活
杭州湖天一碧
上门相亲的六大必胜诀窍
·在假期中小心儿童意外伤害
·剩女:我们为什么还不结婚
·刘若英 小米与小南的爱情
·萧山入选“中国十大最有吸引力城市”
·性教育:与色情争夺孩子
·让女人自在的九大饮食
·奇珍异宝
玉勾连云纹灯
罕见东汉青铜“独角兽”亮相
古瓷器收藏要把握好几个尺度
蓝釉金彩盘价值判断
古瓷器的取放与保管有技巧
细品文革粉彩人物罐
元代釉里红瓷器 瓷中一朵无名
寿山石的分类与艺术价值
紫砂壶的收藏如何挑选与鉴别
专家提开秘色瓷器的神秘面纱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