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杭州 > 风味小吃 > 正文

杭州名吃定胜糕
hzlo.com  发布:2007-10-11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韩国影视新人朴海镇最近被曝绯闻,与大美女李太兰热恋正酣!朴海镇与李太兰…
韩国帅小生朴海镇被曝绯闻
香嫩可口虾爆鲜面
杭州名吃定胜糕
特色小吃油墩儿
杭州名吃片儿川
杭州小笼包
杭州猫耳朵


原料:粗糯米粉300g。粗粳米粉200g,绵白糖250g,干豆沙1750g,糖板油丁150g,玫瑰酱50g,松子仁15g,红曲米粉25g
制法:1、将粗糯米粉、粗粳米粉一起放入木桶内拌匀,中间扒窝,加入绵白糖、红曲米粉搅拌均匀,静置八小时,过筛后拌入玫瑰酱。
2、在糕模(有线板、梅花、桃子等形状)上宽下窄的凹模底开一小孔以透蒸汽的内垫入一块小竹板,特向糕模里撒一层糕粉,放入豆沙、糖板油丁,再铺满糕粉,刮平,撒上松子仁
3、在蒸锅里放入半锅清水,烧沸后将焖桶放上,再把糕模放在焖桶上,蒸至热气透足成熟后从糕模里将糕体倒出即可。
特点:糕色呈玫瑰红,形态悦目,松仁香润,是庆贺乔迁、寿辰的礼品 

历史典故:常熟地方有一种形状像元宝的大众糕点,叫定胜糕,民间每逢迎亲乔迁,现在还保留着送定胜糕的习惯,表示吉祥喜庆。说起它的来历,还与太平军有关呢。

    那一年,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部队浩浩荡荡向常熟进发,一路上开仓放粮,救济穷人。却说有个卖点心的王老伯,小本经营,因官府搜刮、地痞敲竹杠,本来生意已经做不下去,幸亏来了太平军,分了粮,保住了他苦心经营的一点家业,又做起糕点来了。他一边干活,一边拉开嗓门,唱起歌颂太平军的歌:“太平军真正好,专为穷人来撑腰,太平军一到,穷人拿元宝”正如王老伯唱的那样,自从太平军来到常熟城后,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老百姓安居乐业,再也没有搜刮民脂民膏的贪官,地痞也不敢横行霸道了。

    转眼到了清朝同治皇帝登基那年,清军从江南大营出动,要大举进攻驻守常熟的太平军。为防御清军进攻,太平军在虞山东岭修筑军事设施,据说照诸葛亮石阵的八卦图,全部用黄石垒起,工程浩大。至今常熟山上留有遗址,称太平天国石营。当时老百姓纷纷箪食壶浆,去犒劳太平军。这消息被王老伯知道后,心里想:太平军对自己恩重如山,如今清妖来犯,一场血战在前,我该拿什么来表达心意呢?他和家人一商量,决定连夜做糕点,第二天挑去慰问。

    全家都忙碌起来,连几岁的小儿子也在旁边帮忙,胡乱捏起糕来,说:“爹,把这个也送给太平军叔叔。”王老伯一看,见儿子捏的糕两头大,中间小,像个元宝,猛然想起山歌里唱的词儿,说道:“好好,太平军一到,穷人拿元宝。我看今天就改改样子,就做这个元宝糕吧!”于是,全家人忙了整整一宵,做了几千个元宝糕。天蒙蒙亮,王老伯就挑起担子往石营跑。到了工地,歇下担子,一看石营好大气派,黄石垒起的天然屏障,借山势蜿蜒伸展,把军营封得严严实实,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几千军士挑灯夜战好多天了,内部工程已经竣工,正在外围忙碌着。王老伯元宝糕成双成对地送到军士手中。大家吃着这奇形怪状的糕,香喷喷、甜津津的,实在好吃,正想问这是什么糕,王老伯却不见了。

    原来,王老伯出于好奇,一溜烟跑进了石营,想看个究竟,殊不知这是军事秘密,何况里面七转八弯,像个迷魂阵,外人进得去,出不来。王老伯在里面转悠了一会,哪里走得出来,急得满头大汗。他急中生智,又拉开嗓门唱起来:“太平军真正好,专为穷人来撑腰,太平军一到,穷人拿元宝。”这歌声飘出石营,终于被军士听到了,赶紧进去把他领出来。事关重大,有老百姓闯进了石营,军士禀报了将官,将官又逐级禀报到苏州忠王府。忠王李秀成明察秋毫,认为王老伯一片拥军心意,只是误闯石营,不必问罪。驻守常熟的太平军又设酒为王老伯压惊,席间大家都说王老伯唱歌唱得好,还邀请他到太平军戏楼去表演呢!太平军戏楼旧址在常熟城紫金街底、辛峰巷燕园东侧灵公殿内,咸丰十年(1860)太平军占领常熟,在灵公殿整修了楼,在此演出戏剧,鼓舞官兵,而王老伯是唯一到戏楼演出的常熟人。

    那么,这元宝糕怎么又叫定胜糕了呢?还有一段故事呢。后来,清兵果然大肆进攻常熟,太平军退守石营,清兵久攻不下,便想找个了解石营地形的人,有个地痞出卖了王老伯,说只有他进了石营,必然知晓内情。清兵把王老伯抓起来,要他说出石营真实情况。王老伯一句话也不说。清兵把他吊起来烤打,打得死去活来,王老伯就是咬紧牙关不说话。最后,清兵在与太平军决战前,对王老伯说:“只要你说一句官兵胜、长毛败,就饶你不死。”(长毛,是清朝廷诬蔑太平军的话)王老伯突然开了口,大声说:“太平军定胜,清妖必败!”清兵老羞成怒,残害了王老伯。这次决战,太平军果然打了大胜仗,清兵败北,抱头鼠窜而去。为了纪念王老伯,大家把这种元宝形状的糕称为定胜糕。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时间将在50亿年后停止前进
除夕之夜家居风水应如何摆
老虎伍兹地下情人照片曝光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美妙高雅的人体局部彩画
奥地利人体彩绘节精彩纷呈
中国男性艺术《雏鹰展翅》
疯狂的万能垃圾箱
·社会万象
两女孩乔司见网友突遭强暴
浙江女大学生环保时装秀浓
日本艺妓按摩全过程揭秘
福建农大男生毕业校内裸奔
·温州民企"蓝登图书"和国际出版巨头发生商标争议
·桑兰微博曝与国家体操队矛盾 暗示要打官司[图]
·山西洪洞黑砖窑案开庭审理[图]
·陆川与秦岚车库忘情热吻照曝光 两人因戏结缘[图]
·江苏常州千万富婆母女家中遭勒死 凶手被判死刑
·重庆希尔顿酒店涉黑涉黄 神秘股东背景揭秘[图]
·七彩生活
杭州西湖雀鸟鸣莹柳更翠
什么样的男人怕老婆
·宝宝换牙时必须注意的几点
·李静 从俏佳人到情感操盘手
·杭州今天入秋
·探秘百万富翁们的风水家居
·多数茶饮料名不副实 茶多酚含量高低是标准
·杭州天然气15日晚突然断供危急2小时
·奇珍异宝
官窑红地绿彩灵芝纹三
青铜器古玩保管的八大要领[图
杭州也有“兽首” 藏家称值1
什么是真正的元代青花瓷器?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
石雕方砚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玉出戟方觚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