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娱乐 > 正文

美报称中国炫富已盛行 未富先奢令人堪忧
hzlo.com  发布:2007-9-7  来自:中新网  浏览:
推荐阅读
  从《非常6+1》的“砸蛋女郎”到中国十大名模,再到进军影视圈的美女明星…
李亚红透视装露点春光大泄
金领冠代言人曝光,竟然是新晋辣妈谢娜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金牌车主易露波:最犹豫的客户变成最忠实
东莞林业局欲“吞”观音山,民企生存很艰难!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
“舔盖式追星”为参与感加分,初心酸奶这样借

  美国《侨报》9月6日发表社论指出:豪华消费风行中国,在全球精品销售额不断下降之时,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却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这种状况不免引发人们对“未富先奢”的担忧。原文摘录如下:

  离上次发布“中国富人阶层指数报告”尚不到一个月,万事达卡(MasterCardWorldwide)5日在香港再度发布包括中国富人消费趋势分析在内的“最新奢侈品市场报告”。这份报告预测,中国将持续带动奢侈商品及服务的需求。10年后,中国富裕族的奢侈品消费额将由2006年的190亿美元飙升至440余亿美元,而且年轻富裕族对奢侈品需求的增幅比年长富裕族要高出许多。这与几天前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的“个人金融服务调查”结果几乎不谋而合。

  在全球精品销售额不断下降之时,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却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业界人士预测,以这样的速度,中国将很快取代美国荣登“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宝座(日本目前排名第一)。而上海与北京也有望成为继纽约、巴黎、香港、伦敦、悉尼这五大名城之后世界第六和第七大奢侈品朝圣地。

  从风靡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的“顶级私人物品展”,到各地媒体频频曝出的富豪们“斗富式”消费闹剧;从超过六成接受调查的高收入者“乐于使用金融信贷服务”到多数80后一代的“月光式”消费方式,这不仅表明中国人的消费观念正随日益增长的财富悄悄走出传统节俭的窠臼,而更趋同于现代西方的“消费主义”观念;也警示当局: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将面临着来自于社会深层文化、个人价值观念等诸多新挑战。

  换言之,在宏观政策层面上如何处理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如何在提升社会平均消费水准的前提中满足个人特殊消费要求、如何做到在社会财富快速累增中不浪费资源,实际上已不是简单的经济学问题,而是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进而影响到中国社会能否成功转型,当局不可小视。

  尽管在市场经济机制中,消费者的个人消费取向与行为更多地取决于个人的收入状况和支付能力等市场因素。但这决不意味着个人消费兴趣与行为可将社会规范与政府的公共政策抛之脑后,个人消费必须纳入社会规范中:即一个人的消费所消耗的资源不应妨碍公众对社会资源的共享,更不应造成资源浪费之恶果。

  美国制度经济学家凡勃仑1899年在他的《有闲阶级论》一书就将美国当时的富人消费称为“炫耀性消费”。在他看来,为了赢得社会尊重,有闲阶级的成员总想通过生活上的炫耀来显示自己的阔绰和与众不同的身份。在他们的带动以及商家与媒体的推波助澜下,社会浮躁之气弥漫、攀比之风盛行,甚至影响到低收入成员的消费方式和价值观念。

  这种炫耀式消费其实是创造了一种“虚假需求(False need)”(马尔库塞语),就是诱发了社会各阶层的物欲崇拜,试图通过购买不真正需要的东西带来一种虚假的满足,其结果是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与超过2100万贫困人口、3500余万低收入人群数据相比,目前已达150余万人的中国富裕人口(麦肯锡的调查数据)尚属少数,即便按照每年15%的速度增长,10年后富人在总体人口中的占比也只有10%,然而,这个少数派的社会示范效应极大,所诱发的消费浪潮不可低估。

  中国人口众多,且地区发展极不平衡,贫富差距较大;经济快速发展已经造成各类资源消耗大增。因而炫富消费也好、奢侈消费也罢均不应为中国所龋本报以为,在中国社会面临从传统向现代转型之时,为持续发展计,当局宜正确引导先富阶层的消费,媒体切勿跟风渲染。中国崇尚节俭、反对炫富的传统在现代化的浪潮中依然没有过时。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归乡青年用快手壮大甜蜜事业 (2018年11月13日)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14日)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江国际民间艺术展览 (2018年11月21日)
·《X 绮幻之境》启动尊享定制场预售 太阳马戏“锦鲤”即将现身 (2018年11月7日)
·太阳马戏“猫晚”精彩上演 《X 绮幻之境》定制场套票加推又售罄 (2018年11月16日)
·太阳马戏驻场杭州新天地,《X 绮幻之境》明年开演 (2018年10月25日)
图文头条
英国三版艳女郎乔丹·凯特
南京明代大墓疑为郑和墓穴
惊世骇俗的经典创意广告 绝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evgeniy shaman人体艺术精
女大学生裸模紫紫写真全集
连体西瓜美如双乳
民女赵铭全裸代言粉红丝带
·社会万象
凡尔赛宫镜厅恢复青春重亮
名模刘熏爱18岁前是男儿身
英国男子带巨蟒公园散步 1
梁咏琪双胞胎弟弟密照曝光
·刘烨承认已考虑结婚 望减少工作多陪女友
·网通暂停"上网自动断线" 曾被疑限制BT
·千年古墓“现世”广州[图]
·绍兴一丝绸老板豪掷300万 码头截回万只古石磨
·瑞星报告:腾讯QQ侵犯用户隐私了吗?
·壬辰龙票因长得“凶神恶煞”引质疑 明天面市[图]
·七彩生活
和男人私处有关的15个秘密
六大果蔬让恼人斑点走光光
·“80后”不相信爱情童话
·梅婷 不改变对爱情的单纯
·四大措施提高普通职工收入
·易过敏人应尽量避免吃红色草莓
·放纵身体拯救不了心灵孤单
·杭州市第24届冬泳比赛开锣
·奇珍异宝
宋瓷有望成下一个收藏
我国古代青铜器的四大特点[图
蓄光陶瓷的原理与制作
五代十国的钱币都有哪些特征
彩绘双龙纹樽
黑漆彩绘螺钿龙纹箱
瓷器中的“伪款”与“伪器”
绝世沧桑画卷十年难一见 故宫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收藏的最高境界在于发现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