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娱乐 > 正文

收废拾荒关乎循环经济 富阳市建立拾荒者定居点
hzlo.com  发布:2007-8-14  来自:浙江日报  浏览:
推荐阅读
银窝沟,位于去桦木沟方向的分路上,地形复杂,以白桦林为主。是秋季摄影所…
看不够银窝沟的完美落日 抒
金领冠代言人曝光,竟然是新晋辣妈谢娜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金牌车主易露波:最犹豫的客户变成最忠实
东莞林业局欲“吞”观音山,民企生存很艰难!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
“舔盖式追星”为参与感加分,初心酸奶这样借

  收废拾荒,这在过去常被人视为“下三滥”,但在风景秀丽的富春江畔,昔日破烂王,住进了定居房。富阳市政府为鼓励他们创业,拨出珍贵的土地,建立了拾荒者定居点。首期落成的百套新居,虽是一房一卫一厨,却也通电通水有电视,每户门前还设有一个40平方米的垃圾堆积场。现代拾荒人,开始了新生活。

  在富阳一个县级市,有488户多达1355人从事收废拾荒,人均每年为富阳居民分拣有用垃圾3至5吨。这些拾荒人迫于生计,有的散住在村民出租房,有的则在空地搭个简易棚挡风遮雨。现在,政府的牵头让他们得以安居,乐操此业。此举既是善政,又加强了管理,凸显出富阳市政府的环保意识、生态责任和重视循环经济的战略眼光。

  随着生产发展、生活改善,如今居民的生活垃圾也“水涨船高”。就拿废纸一项来说,作为世界纸品第二消费大国的中国,废纸回收率仅为30%,而一个百分点就标志着两万吨废纸。如果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少回收一吨废纸就意味着要多生产一吨新纸,要多砍17棵大树,多耗600度电,多用120吨水,多增加35%的水污染。

  从循环经济的角度来看,废品则是被放错地方的资源。如果不利用,废品永远是废品,且危害极大;而垃圾一旦得到合理利用,则能“脱胎换骨”,变废为宝。有权威机构测算:全国城市垃圾中的有用物质如能得到回收利用,每年可创造2500亿元的财富。面对如此庞大的废弃物市场,又将产生多少个就业机会?在变废为宝的过程中,财富之门就这样不经意地敞开着。

  拾荒人的劳动光荣,创业者都值得尊重。但现在还有些人对收废拾荒者的劳动,投以歧视目光。在有些地方,还以“影响城市形象”而加以封杀。因此,尽管拾荒者常年累月四处吆喝,穿街走巷,辛勤捡拾,但很少有人去关心他们的生计,或想办法解决收废拾荒与城市管理间的矛盾,或通过规范,创新收废模式,打造拾荒的财富神话。正因为如此,富阳市的做法才难能可贵。这至少启发人们:时代变了,不再用老眼光来看待收废拾荒,这何尝不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

  三百六十行,收废拾荒也是一行。它是与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一行,是实施循环经济不可或缺的一行,更是值得全社会鼓励并尊重的一行。浙江是块风水宝地,保护生态和环境人人有责,在实施循环经济中,任何人的劳动都应该得到鼓励和赞赏,他们的生活也应该得到关心和帮助。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归乡青年用快手壮大甜蜜事业 (2018年11月13日)
·情牵涿鹿——“素之源”携众星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14日)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研讨会暨丽江国际民间艺术展览 (2018年11月21日)
·《X 绮幻之境》启动尊享定制场预售 太阳马戏“锦鲤”即将现身 (2018年11月7日)
·太阳马戏“猫晚”精彩上演 《X 绮幻之境》定制场套票加推又售罄 (2018年11月16日)
·太阳马戏驻场杭州新天地,《X 绮幻之境》明年开演 (2018年10月25日)
图文头条
台湾美女穿比基尼上街抗议
云南30年400多人猝死 元凶
阳光下的绿萌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广州车展上最美车模冠军
车展上抓拍的漂亮模特彩绘
一代佳人费雯丽十个经典瞬
极具创意的西方人体彩绘图
·社会万象
足球宝贝刘昱煜博客曝浴照
青海两条藏獒卖出570万元
日本神秘地下农场探秘
哈利利与海登深陷“艳碟门
·温州乐清两名女大学生野外写生遭醉汉猥亵
·吴镇宇陪老婆香港疯狂扫货 早前绯闻并无影响
·青岛公厕提供免费卫生纸遭疯抢 每天被扯掉两千多米
·车子落水不能被动等待救援 车子没顶逃生几率非常小
·武则天古墓神秘之环首度揭密
·湖南卫视毁约遭风行网起诉 版权博弈折射行业乱象
·七彩生活
造化钟神秀 仙岩梅水潭
除夕之夜家居风水应如何摆
·梁朝伟眼中的张曼玉(图)
·男人最讨厌女人哪些性反应
·人体模特:遭遇禽兽父子
·如果我感冒了会影响宝宝吗
·秀身新体验:高温瑜伽
·最帅的男人们都娶了谁(图)
·奇珍异宝
清 青花盘口棒槌瓶
元代釉里红瓷器 瓷中一朵无名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影青瓷酒注及温碗
书画鉴定必知的文史知识
玉出戟方觚
马洪泉:官园结缘蛐蛐罐
清紫砂胎刻书画锡壶
唐代九霄环佩“紫漆琴”
紫砂壶的收藏如何挑选与鉴别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