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如何辨析瓷器的釉色
hzlo.com  发布:2007-8-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html_page$}{$html_page$}{$html_page$}…
两男子牵骆驼跪地乞讨被指
慈溪四灶浦水库挖出青瓷 一艘古沉船浮出水面
崇教寺遗址屡现散碎文物 有人天天来“淘宝”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瓷器的釉彩开始比较单一,随着瓷业的发展与科技进步,由开始的一种釉彩的素瓷发展到多种釉彩的彩瓷。详细区分名称很多,彩色分有釉下彩和釉上彩,现把主要釉彩介绍如下

  1、一道釉——就是一种颜色

  红:有祭红、虹豆红、宝石红、郎窑红、抹红、珊珊红、胭脂红、粉红、海棠红、束红、矶红、肉红、鲜红、朱红、大红、柿红、娃娃脸等。
  青:有天青、粉青、豆青、冬青、翠青、灰青、虾青、影青、蛋青。
  绿:有孔雀绿、鹦哥绿、宝石绿、瓜皮绿等。
  黄:有蛋黄、娇黄、鸡油黄、姜汁黄、鹅黄、鱼子黄、蜜腊黄等。
  蓝:有雾蓝、洒蓝、天蓝、翠蓝、宝石蓝、抹蓝等。
  白:有牙白、月白、甜白、青白、鱼肚白等。
  黑:有黑彩、墨彩、鸟金等。
  紫:有茄皮紫、猪肝紫、玫瑰紫等。
  炉钩釉:是由高梁红和松石绿二种颜色组成的。窑变红釉是由红和兰两种颜色组成的。
  茶叶沫釉:象茶叶颜色。

  2、彩瓷 

  我国古代瓷器的装饰方法是十分丰富的,一般来说,宋代以前多采用刻花、划花、印花等方法,即在坯胎 未干以前,用一种工具在胎上刻成花纹图案或划成花纹图案,再有就是刻好模子印出花纹图案,然后施釉入窑烧制。元代景德镇瓷器的装饰方法,除一部分保留宋代的做法外,又大量兴起用笔画彩的方法,这种用彩料画出的花纹图案烧制的就叫做彩瓷。

  彩瓷又分为釉下彩与釉上彩两大类,在坯胎上画好花纹图案后再施釉入,窑烧制的叫釉下彩。在坯胎上施釉后入窑烧制好的瓷器上加以彩绘,又以炉火烘烧而成的彩怪叫作釉上彩。我国著名的青花瓷器就是釉下彩的一种,斗彩、五彩、法琅彩、粉彩等都属于釉上彩。我国瓷器彩绘极为丰富,其品种有二百多种,现介绍以下几种: 

  唐三彩
  唐三彩是唐代铅釉陶器的总称。铅釉陶器在汉代已经出现,至唐代开始盛行。就是在同一器物上用黄、绿、白或黄、绿、兰、褐等基本釉色,同时交错使用,而以黄、绿、白为主的低温彩釉陶器,这就是“唐三 彩”。

  青花
  青花瓷器,从元代开始出现的,明代得到了广泛应用,到清代康熙时期有了显著的发展。青花是属于瓷器的釉下彩。

  青花加紫
  用青料和氧化铜在胎上绘画,然后施釉一次烧制后,呈现出两种颜色,一是青花、一是紫色, 故请之青花加紫。

  釉里红 
  用氧化铜在胎上绘画后,再施釉入窑烧制成的,呈现出红色。

  釉下三彩
  釉下三彩是由青花、釉里红、豆青三种釉下彩所组成的。

  釉上三彩
  釉上三彩是瓷器釉面上的彩色,其颜色由黄、绿、紫三色组成。三彩瓷器在康熙时品种很多, 有黄地三彩、绿地三彩、紫地三彩、酱白地三彩,此外还有加兰三彩。

  素三彩
  首创于明代正德年间,嘉靖、万历时有较大发展。它一般由黄、绿、紫、白、兰等色构成,只要没有艳丽的红色,就可以称为素三彩。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林心如写真极具成熟女人味
考古:科学家探寻神奇霸王
肯尼迪和数名裸女同处一艇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勾魂一笑值千金的绝美女秘
寂寞少妇居然和猫犬乱伦
西洋美女会议室大秀美腿
大陆舞男的黑白光影艺术
·社会万象
德国裸体滑雪比赛惊艳上演
周迅李大齐分手原因大提秘
90后冯仰妍破处门视频曝光
昆明发改委官员艳照门真相
·安阳曹操高陵墓穴深度揭秘 是否真陵任存争议
·宁波“裸居会所”相当震撼 网友发帖寻求真相[图]
·行善多年的温州百岁老人辞世 遗产是一叠感谢信
·网上惊现疑似央视主持人马斌半裸照片与资料[图]
·挖掘中小网站价值 淘宝网宣布力挺“阿里妈妈”
·怀孕女将老公捉奸在床 净身出户被婆婆逼生子
·七彩生活
见证龙胜龙脊梯田绝美春色
男人甩你时的九大惯用谎言
·怎么改变像女孩的毛病
·为我煎荷包蛋的男人
·刘若英 爱上不能爱的爱情
·男士锻炼的肩部肌肉运动!
·洗内裤时怎样用洗衣剂
·运河杭州段三四天后可通航
·奇珍异宝
清 青花盘口棒槌瓶
杨茂花卉纹剔红尊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座垫
细说翡翠“新”与“老”
广东千年古刹惊现“舍利子”
当代瓷器可谓艺术品市场的“
清紫砂胎刻书画锡壶
唐代九霄环佩“紫漆琴”
解读耀州窑与耀州窑系的故事
收藏金银器有讲究 真货无惧酸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