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收藏 > 陶艺古瓷 > 正文

蓝釉金彩盘价值判断
hzlo.com  发布:2007-8-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它位于孤山中山公园西面,是我国专门研究的金石篆刻和书画艺术著名学术团体…
杭州西泠印社
慈溪四灶浦水库挖出青瓷 一艘古沉船浮出水面
崇教寺遗址屡现散碎文物 有人天天来“淘宝”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青瓷顶级工艺
吴越国王陵秘色瓷揭密 千年油脂征服杭城
乾隆粉彩瓷的特点与鉴别
大唐盛世 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蓝是钴料的发色,春秋战国陶胎琉璃珠及唐三彩陶中的蓝釉器,都属于低温烧成。在瓷器上的高温钴蓝釉,则是由元代景德镇所创烧。河北省保定市发现的蓝釉金釉 及蓝釉金彩酒杯和蓝釉金彩盘、呈宝石蓝色,十分纯正,代表了元代景德镇高温蓝釉的烧造水平。
元代景德镇蓝釉的烧造成功,为明清两代霁蓝釉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元代篮釉金彩瓷器非常名贵,是可遇不可求之物。因为笔者偏爱捡漏收藏,所以我有幸于2006年11月19日在北京昆玉河畔徐庄市场地摊遇上了这只元代蓝釉金彩盘。此盘口径14.5厘米,足径4.8厘米。蓝釉金彩盘造型古朴,器型线条柔和,圆润;彩瓷色调相宜,画风细腻严谨。这是一件难得之物。
下面我从几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此盘所具有的时代特征与艺术特色。
器物造型特色:器物造型属于花口盘的造型。全盘分成六个花瓣,花瓣呈盘外凸盘内凹的艺术造型,每个花瓣之间并有凸起的棱线相隔。盘心恰似花蕊,增加了艺术性与欣赏性。
胎质与胎体特征:胎质较粗松,胎体较薄,手感适中。元代瓷器一般都胎体厚重,尤其是民窑器物。但元代也有薄胎精美之瓷,尤其是元朝政府在景德镇建立官窑之后,像元青花、釉里红、蓝釉金彩、蓝釉白花创新精品,都是景德镇官窑为元朝政府及王公贵族所烧制。
蓝釉特征:蓝釉如雨后的蓝天,这种新颖的蓝釉应是花了很大的工本,反复试烧才能成功。
纹饰绘画特色:蓝釉金彩盘纹饰布局精巧。每个花瓣之中各绘一朵金花,盘心绘两朵金花交叉开放,这种以盘喻花,盘中绘花的艺术创造显得格外新颖。
酱釉色地的特征:盘的色地是酱釉,釉面显出年深日久的苍老感,无论从盘内壁外壁都可发现酱釉上的光泽,即“蛤蜊光”。元代有蓝釉金彩盘,也有色地蓝釉金彩盘,这种盘子工艺更复杂,艺术性与欣赏性更高。
底足方面特征:盘底足为平削圈足。盘底中心乳钉状突起,用手抚摸格外明显,这是元代瓷器底足的特征。
这只酱釉色地蓝釉金彩盘流传至今已十分稀少,它是元代景德镇官窑烧制的宫廷御用瓷,因此它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欣赏价值与收藏价值。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非主流mm纯美自拍照
越南少女天使脸蛋魔鬼身材
亚洲小姐吕晶晶性感逼人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外国妇人其实都很放荡
意大利女主播全裸火辣出镜
巨星杨盼盼永不逝去的美丽
最美丽养眼的20大明星之女
·社会万象
东海岸温带和亚热带森林区
地产女老总自曝遭威胁上床
央视美女记者再涉性丑门 状
大美人沈傲君结婚蜜照曝光
·民间艺术家精心设计 七彩铁艺福娃盼奥运[图]
·英国王室医生证实凯特或不能怀孕 威廉得子梦碎[图]
·月饼出厂三年不发霉不腐烂 厂家称原因不清楚
·湖北恩施公安局长腐败日记曝光 当事人矢口否认
·最高法高检:干部入股矿山视为从重处罚
·宁职院两名大学生码头游玩时被潮水卷走[图]
·七彩生活
口述:我在饥渴中变为熟女
湘西永顺王村芙蓉古镇
·林夕:我可以做一个女人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乡野村民多长寿
·沙发摆放七大禁忌别触犯[图]
·杭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始铺轨
·当今个人博客也能卖钱了
·外国专家对坐月子的建议
·奇珍异宝
清代奇珍“四喜铜人”
乾隆帝御用无底蕉叶古琴拍出
收藏古币最好从宋钱始 挖掘珍
品鉴中国佛教七宝之一 瞬间凝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操作方式
细说翡翠“新”与“老”
青玉把莲水虫荷叶洗
玉出戟方觚
书画鉴定必知的文史知识
生肖邮票的各项世界第一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