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娱乐八卦 > 正文

民间借贷有新标准 双方约定未必有效
hzlo.com  发布:2007-7-30  来自:都市快报  浏览:
推荐阅读
  最近各大论坛网站上盛传一起田林街头事件,在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路口,一…
上海街头舔乳事件令人震怒
施瓦辛格与施莱弗正式分居 分手原因迷雾重重[
英国王妃凯特性感比基尼照片惊艳曝光[组图]
孙楠高调拒绝验血证清白 称烟都没抽吸毒荒唐[
孙兴招供或免死刑 内地七天王天后上毒榜恐惶一
孙兴吸毒被捕审讯实录披露 因宠爱女友越陷越深
日本偶像美女渡边麻友惊曝个人性感写真集[图]

   看起来似乎是一件很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本金和利息,借款者,出借人双方都承认。但是当借款人拒不还钱,出借人起诉到法庭,没想到,法院对当初双方约定的还款利息并不支持。

  案情

  双方都是永康人,徐某家境富裕,出手大方,吴某则相对落魄,近年来做生意赔本,牌桌上输钱。在一次牌桌上输了钱后,被牌友们鼓动着“何不向邻居徐某借点钱来周转一下呢?”

  就这样,吴某第一次跟徐某开了口,双方约好,吴某向徐某借3万元,三个月内还钱,月息5分,即每月1500元。对于这次借款,吴某感觉很难为情,但徐某表现得很豪爽,他觉得自己此举属于“乐善好施”。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吴某在支付了第一个月1500元的利息后又没钱了。今年2月份,吴某又找到徐某,要求再借1万元,一个月后还钱。徐某答应了,不过考虑到吴某还欠着自己的钱,徐某决定再次加息,月息1角,即借1万元每月利息1000元。

  在交付这1万元借款时,徐某扣除了上次借款所欠的2500元利息,吴某实际上只拿到了7500元。

  当这两笔借款都无法偿还时,吴某躲了起来。这时,徐某告上了法院,要求吴某偿还自己的4万元借款。

  法官说案

  令徐某没有想到的是,法院审理后认为,徐某的借贷行为也是违法的。错就错在利息太高。

  根据我国有关借贷案件的法律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因此,永康法院按照当时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6个月基准贷款利率5.68%(年利)来计算,合法的借款利息应该为1.89%(月利),这么一算,吴某应支付徐某的利息为2178元。

  而实际上,在两次借款中,吴某第一个月支付了1500元利息,第二次借款又被徐某直接扣掉了2500元利息,那么吴某共支付了4000元利息。

  法院判定,吴某那多付的利息,徐某还是要退还的,也就是徐某还要退还1822元(4000-2178=1822)。而徐某出借的4万元本金是受法律保护的,所以徐某最后能还到的金额是38178元(40000-1822=38178)。

  法官说,民间借贷哪怕双方事先有约定,但是,利息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四倍就将被视为非法,在法律上来说,超过这个利息了,就是通俗上所说的“高利贷”了。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香港Y姓男星与百名女子上床 疑患艾滋病[图] (2011年3月28日)
·日本偶像美女渡边麻友惊曝个人性感写真集[图] (2011年4月20日)
·林峰与潘霜霜亲密床照曝光 潘霜霜资料照片[图] (2011年3月17日)
·潘霜霜称手机丢失致艳照外泄 照片来源成谜[图] (2011年3月18日)
·歌手金悦涉嫌诈骗被批捕 称和国家领导人很熟[图] (2011年2月22日)
·女艺人战一被指“天上人间头牌小姐”起诉两网站[图] (2011年2月14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世界第三美人孙泰英性感写
刘亦菲走光图 绝对真实
超级模特丹妮拉·普斯特娃
最受富豪潜规则的绝色名模
·社会万象
国际情趣女孩珍娜走红美国
石家庄三恶少轮奸19岁网管
如此极致美女谁人敢娶?
樱井翔绯闻女友深田恭子床
·陈宝国帅气儿子陈月末照片曝光 继承父母优点[图]
·电话推销骗外地人 家用电器投诉最多
·马拉维湖国家公园
·身份证号码升位不必愁 发个短信轻松查[图]
·苦等13年 布朗今日接过权力棒
·黑人夫妇生下神奇雪白婴儿 目前科学无法解释[图]
·七彩生活
阳光下的绿萌
杭州风雨茅庐
·我不愿入赘 女友弃我去相亲
·冷暖自知 嫁入豪门的女星
·你知道老人九大需求吗?
·网上男人勾引女人的七种方式
·鸡蛋:最适合怎么吃?
·高个女性更容易生双胞胎?
·奇珍异宝
鲁本斯名作:三圣贤的
收藏印章三大讲究 研究边款成
保养优质骨瓷必须要注意的几
透雕象牙梳
精美的康熙青花加彩瓷
书画投资必须谨记的六大提醒
彩绘漆秘器
漫谈明清的青花山水瓷器
揭秘以假乱真的三国名家徐邈
广东千年古刹惊现“舍利子”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