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杭州 > 名品特产 > 正文

张小泉剪刀
hzlo.com  发布:2007-7-17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董璇和高云翔在机场牵手的照片曝光,两个举止暧昧态度亲昵,相恋传闻也随之…
高云翔董璇“姐弟恋”曝光
青溪龙砚[图]
萧山花边[图]
昌化鸡血石
蓝印花布[图]
西湖天竺筷[图]
仿南宋官窑青瓷

   杭州张小泉剪刀是我国具有三多百年历史的传统名牌产品,那么当时是谁把它带入京城而闻名全国的呢?原来竟是乾隆皇帝。
 
   乾隆第二次南巡到杭州时,正值春暖花开之际。西湖山水妩媚多姿,湖畔踏青的游客、朝山进香的香客络绎不绝。面对着这大好春光,乾隆游兴勃勃。为了省掉一些繁琐的礼仪,他不带随从,微服出游,混在熙熙攘攘的游人中,沿着石阶步步登上玉皇山顶,细细观赏钱塘、西子风光。
 
   杭州春天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脾气一样,刚才还是风和日丽的天气,一会儿工夫竟乌云密布,下起一阵驟雨。游客们急忙四下躲雨,乾隆也只得匆匆下山。他停停走走,见前面罗汉竹林边有一家店铺,便急急跑入。进去一看,竟是一家剪刀铺子,铺桌上放着30余把式样美观的剪刀。一位50余岁的壮年汉子正在铺桌前做买卖,里面是剪刀铺作坊,四五位师傅有的在磨石上磨制,有的在刀刃上镶钢,有的在盘炉边淬火……从一块块黑糊糊的钢铁,到一把把锃光瓦亮的小巧剪刀,竟要这么多繁琐的工序,乾隆饶有兴趣地观赏着。
   “客官,请坐下观看。”铺桌边的壮年汉子见乾隆一身商人打扮,便拉过一条凳子请他坐下。 
   乾隆连忙道谢,然后把视线转到铺桌上,见30余把剪刀有好几种式样,有的剪刀的捏手上还扎有彩色丝线和细藤,剪刀的刀片上用点刻的方法,刻有山水花鸟、西湖风景,并刻有“张小泉”三个字。 
   “掌柜的,您的大号是张小泉吧?” 
   “不,张小泉是我们祖上,老家在安徽歙县,祖宗一到杭州,就以制剪刀为业,在江浙一带颇负盛名,我们是沿用祖上店号。” 
   “噢,原来贵铺是祖传的,怪不得剪刀的式样别具一格,但不知它中用不中用?”乾隆说着便顺手抓过一把用细藤绕扎捏手的剪刀,细细观看刀刃。只见刀刃平整,上下刀锋咬合精密,看上去很轻巧,不禁暗暗称赞。 
   “客官,这刀刃是家祖张小泉借鉴龙泉宝剑锻造技艺,选用优质钢材镶嵌的,锋利无比,软硬不怕。”说着,他递过10余块叠在一起的碎破布,请乾隆试剪。“嚓嚓嚓”,布层逢刃便开,连剪数次,次次成功,不起毛,不起齿。“好剪!好剪!”乾隆赞不绝口。 
   “您再试试这。”掌柜的又递过几根软软的发丝。 
   乾隆接过发丝,往剪刀口一送,触刃便断。“软硬不怕,真乃神剪也!掌柜的,请你将各种式样的剪刀给我挑两把。” 
   掌柜的忙给他挑选了四种式样,共8把剪刀,用细麻绳把剪刀刃封好口,再用一根红绸把它们串起来,然后交给乾隆。 
   乾隆接过剪刀,放在长凳的一边,付清银钱,他看看屋外的雨已停,便要和掌柜道别。这时候,却见外面风风火火地闯进四个人来,为首的一个开口就嚷:“张掌柜,火速准备50把上好剪刀,我家老爷等着要用。” 
   掌柜的一见来人,慌忙站起来,拱手施礼:“王管家,不要急,慢慢来。” 
   “不能慢,我家老爷下午去苏州姑爷处,他老人家看得起张家剪刀,特叫我来拿50把去送礼。”王管家气势汹汹,一副傲慢口气。 
   “啊,王管家,你早来一个时辰小店尚有80余把快剪,现在只有30把了,是否能等几个时辰,我亲自送到贵府去。” 
   “不行,我家老爷难道还要等你不成?!” 
   原来这王管家是杭州城恶霸胡万生的管家。胡万生仗着女儿是京城一个大官的小妾,平时为非作歹,无恶不作,连府台也不放在眼里。王管家这次奉命来拿50把剪刀,想不到铺子里竟凑不齐,这使他十分恼火:“快去把卖掉的剪刀赎回来,否则连人带走!” 
   张掌柜一见王管家耍起了无赖,急得团团转,哭丧着脸说:“这怎么行呢?况且买剪刀的人已走了,到哪里去赎?” 
   一个家奴拉拉王管家的衣袖,说:“管家,这里不是有8把剪刀吗?” 
   王管家朝乾隆身边一看,长凳上果然有剪刀:“喂,你这8把剪刀让给我们吧!” 
   “这8把剪刀是我先行买下的,怎能让给你!”乾隆看着眼前的情景,心里早耐不住了,他见这个管家竟找到自己头上来,便据理力争。 
   “听你这口气不像本地人,你不知道我家胡老爷厉害吧?” 
   “什么湖老爷、海老爷,总要讲个理儿吧?” 
   “你是什么人,难道吃了豹子胆了?” 
   “我没有吃豹子胆,却也要和你评评理!” 

分页:[1] [2[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人体艺术之狐媚的水仙花
男士内衣要性感
男人最爱的香艳丰腴女星
寂寞的男人
·社会万象
C罗纳尔多与女友海滩缠绵
第三届香港国际时尚内衣展
“校鸡门”主角再曝销魂照
令人震惊的最不孝禽兽儿女
·9岁男孩泡温泉猝死 酒店一次性赔付30万[图]
·金华重拳出击“职业撞车族”骗保终落网
·电影《马家爵》在西安高校放映3000人观看
·美变相阻止英军撤离伊拉克
·触目惊心的太空垃圾环绕地球 严重威胁宇航员安全[图]
·温州一女护士身陷艳照门 蔡冠希骗色又诈钱
·七彩生活
信不信由你 “幻想”也
令世人震惊的南非国家公园
·沈星 我喜欢强势的男人
·爱长痘痘喝点什么可改善
·晒太阳:促癌?防癌?
·男人,皮肤也要防衰老
·世界上最昂贵的结婚与离婚
·10种美食 美味又美容
·奇珍异宝
浅析光绪时期瓷器的特
白瓷辟雍砚
莫让偶像之爱变成杀人之刀
正品唐三彩收藏诀窍须牢记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彩绘铺首衔环三蹄足漆奁
专家提开秘色瓷器的神秘面纱
富春山居图全卷盼合璧 一半在
收藏古币最好从宋钱始 挖掘珍
宋元瓷器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