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杭州 > 名品特产 > 正文

临安山核桃[图]
hzlo.com  发布:2007-7-17  来自:转载  浏览:
推荐阅读
  2011年4月24日,日本青森县八户市议会选举中,以“美过头的议员”而众所…
日本性感女议员被称美过头
青溪龙砚[图]
萧山花边[图]
昌化鸡血石
蓝印花布[图]
西湖天竺筷[图]
仿南宋官窑青瓷
小核桃又称山核桃,乃临安市之瑰宝,名冠江南。本省淳安、安吉、桐庐诸县及安徽、湖南、贵州等省虽也有之,然以产量之多,品质之佳当首推临安,可说是鳌头独占。我市山核桃成林面积已达17.1万亩。分布于昌北区的岛石、仁里、新桥、呼日、鱼跳,昌化区的顺溪、洲头、吉口、马哨、湍口、龙岗、石瑞,於潜区的横路等乡镇。太阳、西天目,东天目、杨岭、临目、青云诸乡也有所产,而以昌化、昌北两区最为集中,故称 “昌化山核桃”。
山核桃,属胡桃科山核桃属,为落叶乔木,俗称小胡桃、小核桃。分布在山腰、山麓缓坡,由灰岩风化形成的油黄泥土、黑色石灰土、钙质页岩等土壤,这些土壤透水性强、保水性好,深厚肥沃微酸性至中性。由于其对土壤条件的要求十分苛刻,故外地多次引种未能成功。我市也只能在有限的地区扩大人工栽培,以自生自繁为主。通常始果期为十至十五年(近年科研之嫁接苗已缩短为五年),二十五年进入盛果期,树令可达六、七十年至百年。每年“白露”前后成熟,有大、小年之分。果呈园形,外皮很厚,带棱翼,黄褐色,用砻具磨脱外皮后取其核似球形,头略尖,为淡黄白色,有细浅木纹。收打后入清水浮空留沉,经蒸煮后转为棕黑色或黄深棕色,再以日光晒燥,称为淡山核,即成产品。后经添加助料、浸煮、烘炒,即成干果成品。清《广群芳谱》裁:山胡桃,底平如槟榔,皮厚而坚,多肉少仁、内壳甚厚,须椎之方破,此南方出者。大约是迄今为止,能找到的有关山核桃最详细的文字记载。早年,山核桃自生自灭于山野旷谷之中,确未为人注意,何时用于食用,已难考证。民国初年,始见于昌化县资料记载,讲到当地山民有用于榨油之说。直到本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榨油而食的习惯一直保留下来。通常以四榨一。(后经测定。山核桃为国内单位面积产量最高的木本油料树种之一,净果仁含油率高达69.8--74%,带壳出油率为28%,比油茶、油桐高出数倍)。山核油,清澄透亮,色淡金黄胜似芝麻油,宜浇食,不耐煎熬,香味芬芳,为油中上品。一九五七年的市价为每市斤1元1角左右。据记载,1941年,“农民十之有八用于榨油”,往往一年要备二年的油量。但也不尽然,常视产量之多少,行情之涨落而变,不过,山民总留以自食榨油为先,富裕之户也以山核油点灯。

   山核桃作为果品,为时更晚,据传闻,还是本世纪初开始。一个偶然的机会,有闻者取榨油之山核食之,口感芳香略带苦涩,即投之于盐水之中,再食又觉回潮无香,遂弃之于暖缸(昌化山民每家常备的火缸)之上,数日后,又食,其味竟香脆无比,佐以饮食,更是妙味横生、脍灸人口、嗜之有瘾,欲罢不能,复挑粒大而饱满者,如法炮制,食者称羡。故遂流传,成昌化山区特有之干果。民间剥食技术之精奇令人叹为观止,有食其仁而不湿壳,也有于卧塌之上摸黑而食不留余仁,皆非虚言。嗣后山民或赠或售,径入杭城,商人推而在茶食炒货行业贩售,竟一举成名,二十年代,杭州小胡桃已名闻遐尔,替杭城西湖增色。战前,每当山核旺产之时,杭州客商云集昌化,多方收购,数已逾万担。杭城居民也将“小胡桃”作为杭州土产,馈赠亲友,尤得青年男女,少年儿童所喜爱,声誉在香榧之上,成为杭州炒贷中第一块牌子。但杭州小胡桃,实乃昌化主产,到解放初期,还鲜为人知。山核桃原属野生,生长任其自然。树性耐寒,越冬时-15℃也未见冻害。花前花器发育及春梢生长期,喜雨水调匀,又不耐寒,四月下旬至五月中旬开花授粉,更不耐寒,又怕连续阴雨。六至九月为果实与裸芽发育期,要求雨水充足而均匀,最怕长期干旱。如遇旱者,常形成空子或落果,严重影响果实的经济性状。故农民称之为“靠天果”。通常在收打以前,农民扑一次山,去除杂草乱树,清洁地面。成熟之期、农民沿树攀登,手举竹竿顺枝势敲打落果,然后就地集之。每年皆有人不慎坠落,或伤或死,有时竟多达十余人丧命。从历史资料分析,大、小年间隔分明,但不尽然,若遇天时顺畅、也有小年不小的,天时不顺时也有大年不大的,不过在连续二年旺产后必有锐减之年,连续二或三年减产后必有大增之年。关于山核桃的产量记录,现能查考的最早数据是1936年,原昌化县为1800担(估计全市为2万担左右),1941年,原昌化县产量为4万担(估算全市约4.5万担),自1951年后均有完整的产量数可考。其间出现过二个高峰年:1956年产量为九万担(原昌化县8万担,於潜县5500百担,余数为原临安县)。最近一次是1979年,产量为9.18万担。最少的是1977年,在天社娥大面积暴发后又逢春寒夏旱,产量仅剩8000担,杭城山核桃几乎绝迹。

分页:[1[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名模透视内衣写真极度诱惑
唯美的人体水下摄影艺术 爱
韩国美女崔贞媛亮得让人心
韩国灰姑娘孙艺珍无限风情
·社会万象
广州地铁惊现美女脱衣热舞
美女职员因性感诱人被辞退
揭密中国古代青楼女子避孕
蔡慧敏遭黑帮凌辱过程曝光
·英国史上最矮警察高1.53米 一个月抓17名罪犯[图]
·肯德基纸容器被指增白剂或超标 存致癌隐患
·苏州湖西派出所首推网上3D派出所 很受市民青睐[图]
·天津女排队员夺冠后遭保安毒打 当场被吓哭
·申通快递员为何如此剽悍?圆珠笔戳伤收件人
·温州一愚昧妇人为挽回家庭 纵容帮助丈夫强奸
·七彩生活
全裸婚姻 脱掉心灵的内衣
“吃出来”的聪明伶俐
·宝宝换牙时必须注意的几点
·女人之间关于男人的密语
·哪种女人男人最想娶回家
·办公室男性如何避免发胖?
·发芽的姜和蒜有毒么?
·今秋粉底 我要呼吸空气
·奇珍异宝
杭州收藏品市场
民国粉彩瓷平实中见风景 市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书画藏品的四大保存方法
真实而神秘的“夜明珠”
明代:洪崖山房图卷
西周利簋
三彩童子杂技俑
佛教圣物银芙渠
中国民间水烟袋大观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