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杭州 > 名品特产 > 正文

王星记扇子
hzlo.com  发布:2007-7-12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4月21日,由20多辆豪华婚车组成的迎亲车队行驶在温州市鹿城区街道上。 …
温州惊现上亿豪华迎亲车队
青溪龙砚[图]
萧山花边[图]
昌化鸡血石
蓝印花布[图]
西湖天竺筷[图]
仿南宋官窑青瓷

  杭扇,历史悠久,制作技艺精湛,扇面装饰优美,是我国著名的传统产品。百年老店杭州王星记扇厂,已成为我国制扇业中产量最大,花色品种最多的一家综合性扇厂。被人们誉为“扇子王国”。

  杭州,是我国制扇名城,自古以来就有“杭州雅扇”的说法。特别是南宋建都临安(今杭州)后,不少制扇艺人会集杭州,店坊云集,“买卖昼夜不绝”。杭州城内清河坊特多而得名。到了清朝中叶,“杭州经营纸扇者总计有50多家,工人之数达四五千人”。从那时起,杭州扇子与杭州丝绸,龙井名茶齐名,号称“杭州三绝”。

  如今杭州王星记扇厂的前身,就是当年的王星记扇庄,开创于清朝光绪元年(1875),它的创始人是王星斋,祖辈从事制扇业,他自幼学艺,20多岁时已成为制扇名匠。他制作的黑纸扇,在意大利米兰,巴拿马和西湖万国博览会上屡次得奖,美名远扬,曾作为杭州特产进贡宫庭。从此,杭州黑纸扇又称“贡扇”。


  杭扇品种繁多,有黑纸扇,檀香扇,白纸扇,象牙扇,女绢扇,戏曲扇,旅行扇,儿童扇等十五大类,几千种花色,最大达3,3尺,最小的只有3寸。其中以“三星牌”黑纸扇最为有名。它的扇面采用临安于潜桑皮纸,诸暨柿漆,福建建煤,经过大小86道工序精制而成。要把它放在烈日下晒,冷水中泡,沸水中煮,各经10多个小时,取出晾干,不折不裂,平整如初,仍是一把好扇。这种扇子,既可拂暑取凉,又可遮阳蔽雨,因而有“半把雨伞”的美称。在首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中一举夺魁,获得了银杯奖。檀香扇的扇面和扇骨都用檀香木制成,扇存香存,保存十年八年,扇起来仍然清香阵阵。扇面书画,是中国独特的艺术形式。扇子,既是日用品,又是工艺品。一把普通的扇子,一经名人书画点染,便身价百倍,雅趣横生,使人爱不释手。浙江的扇面艺术非常发达,历代一些著名的书画家都为扇面艺术挥洒翰墨,留下不少不朽之作。王星记扇的扇面装饰,内容丰富多彩,手法多样,他们经常请艺坛名家题诗作画,同时该厂的数十名书画艺人,以古今扇面书画艺术的研究颇多,手法娴熟,技艺精湛,无论神话故事,人物形态,名胜风光,峰峦叠石,曲溪流水,村舍楼阁,名花异草,瑞鸟珍禽都能入画;从书法来说,正,草,隶,篆,样样俱全。老艺人朱念慈,从50年代开始用真金书写扇画,是中国微书纸扇的创始人。近年些来,他先后在扇面上书写出<千字文>,<金刚经>,<西湖诗词>,<唐诗二百首>,还创作了<唐诗万字扇>等,最近,该厂青年艺人金岗,竟在一把纸扇上书写下“四书”(即<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全文,共57430个字,成为当今世界字体最小,字数最多的一把纸扇。他们把文美,字美,扇美巧融为一体,使之成为扇中之扇。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艺术的力量在肌肉上释放
舞蹈演员陈数美胸照风光无
日本激情女王沙滩秀翘臀
如此有气质的mm还真少见
·社会万象
女子庭上出示丈夫偷情光碟
中学生当众在树林拥抱亲吻
传韩庚与央视最美主播热恋
范冰冰究竟是不是一个花瓶
·两个男人搂在一起半夜飙车 飙出事情仓皇逃跑
·妙龄女子一丝不挂当街裸奔 之前并无精神病史[图]
·小贝嫂有漫画天份异形新娘闯好莱钨(图)
·抽人一支烟,36元打的费泡了汤 乘客敬烟要拒绝
·罕见透明青蛙[组图]
·引进费16000元 月薪3500元 菲佣变身"翻译"入杭
·七彩生活
单身女贵族独居室的风水
云南昭通幻如仙境的自然美
·十一黄金周全国天气预报
·解密男人对女人十大期盼
·单身生活 是快乐还是压力
·男人自恋的n种症候!
·好妈妈教宝宝向坏习惯宣战
·梁咏琪:单身美女行情看涨
·奇珍异宝
玉勾连云纹灯
五代十国的钱币都有哪些特征
齐白石书法精品现身广州 字
古瓷器的取放与保管有技巧
关于唐卡珍贵性的说明
精美的康熙青花加彩瓷
褐釉鸡冠壶
杨茂花卉纹剔红尊
紫砂壶的收藏如何挑选与鉴别
彩绘漆秘器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