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娱乐八卦 > 正文

黑窑事件皆因“权力”惹的祸
hzlo.com  发布:2007-6-27  来自:南都周刊  浏览:
推荐阅读
上海地铁1号线情侣卧轨殉情后又一对情侣跳轨自杀网友微博爆料,29日清晨,上…
上海地铁再现情侣卧轨自杀
施瓦辛格与施莱弗正式分居 分手原因迷雾重重[
英国王妃凯特性感比基尼照片惊艳曝光[组图]
孙楠高调拒绝验血证清白 称烟都没抽吸毒荒唐[
孙兴招供或免死刑 内地七天王天后上毒榜恐惶一
孙兴吸毒被捕审讯实录披露 因宠爱女友越陷越深
日本偶像美女渡边麻友惊曝个人性感写真集[图]

谁是黑窑事件的罪魁祸首?

最近揭露出来的山西等一些省份黑砖窑黑煤窑奴役劳工与童工事件在举国上下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大家纷纷找原因找方案。关于以窑为单位的小块奴隶制的成因,看法有同有异。其中,对窑主心黑这一点,最没有争议。的确,坏人和想做坏事的人古今中外到处都有。可是,为什么黑窑主如此罪恶的行径在一些地方长期得逞?这是“窑主心黑”所不能解释的。

于是,又有人揪出了“资本”这只替罪羊,并断定资本与权力的勾结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无论多么偏远的地方都能看到它贪婪的身影。这样的勾结的确普遍存在。但是,上述看法抓住了资本,却放过了权力。这是不妥当的。黑窑事件的坏本质是把人当奴隶。奴隶制盛行于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之前的时代。连马克思的社会发展阶段理论都不否认这一点。历史上所有的奴隶制都是凭借政治权力维持的。这次所揭露出来的事实也表明,黑窑的“昌盛”正是得到当地公权力方方面面的有力支持。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资本,而在权力。

那些黑窑表面上或许是企业,当它们依托权力奴役劳工的时候,其实已经不再是企业了。因为这些企业对待劳工的方式不是奉行“契约自由”的资本逻辑。当那些黑窑主囚禁劳工的时候,他们动用的是原本属于国家的权力,而不是资本,所以,他们是公权力的附庸,而不是企业家、商人。所以,这样的黑窑是权力的延伸。他们奉行的是权力的逻辑,而不是市场经济的逻辑。

还有人提出,黑窑对工人的奴役是“利益联盟”造成的罪恶。即地方政府主动与资本集团结成利益联盟。结果,结盟起来的人欺负利益不能联盟起来的人。这样的解释与上面的解释有相似之处。但是,它引出了一个新问题——为什么在目前的制度下一些人能结成利益联盟,而另外一些人则不能结成利益联盟?比如说,在黑窑里的打工者为什么不能与当地政府结成利益同盟?如果大家都有平等的结盟权和结盟机会,如果法律对每一种结盟所产生的权力都加以有效限制不许其作恶(如奴役他人),如果劳工能成立自己的维权组织,那会如何?是谁让黑窑主们如此肆无忌惮?是谁赋予他们奴役民工和童工的权力?是市场经济吗?

在京剧《玉堂春》里,孤苦伶仃的苏三女士在洪洞县蒙冤,被赃官打入死牢后,发出了绝望的“没好人”呼喊。六百多年前,当地的权力机关没有好好保护反而陷害柔弱的苏三。当时只是一个苏三。六百多年后,在洪洞县,还不知道有多少童工劳工至今仍被奴役。“洪洞县里无好人”,不是人坏,而是制度坏。是特定的制度造就了坏人。在偏差的制度之下,官员的行为必然要出偏差。数百年来,在一些地方,发生了无数的变化,但不变的是民众的权利没有保障,尊严受到践踏。可见,苏三和奴隶工的账不应该算在市场经济的头上,甚至是不应该仅算在那些欺压他们

的官员与窑主头上。黑窑事件给社会的制度启示是多方面的。它所指向的是如何重塑制度,构建真正保障公民生命权、自由权和财产权的秩序。

分页:[1[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香港Y姓男星与百名女子上床 疑患艾滋病[图] (2011年3月28日)
·日本偶像美女渡边麻友惊曝个人性感写真集[图] (2011年4月20日)
·林峰与潘霜霜亲密床照曝光 潘霜霜资料照片[图] (2011年3月17日)
·潘霜霜称手机丢失致艳照外泄 照片来源成谜[图] (2011年3月18日)
·歌手金悦涉嫌诈骗被批捕 称和国家领导人很熟[图] (2011年2月22日)
·女艺人战一被指“天上人间头牌小姐”起诉两网站[图] (2011年2月14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猎杀!动物世界的精彩瞬间
堪称完美的上海气质女秘书
李小冉生活相册大露玉背
加拿大巨星瑞切尔·麦克亚
·社会万象
济南名泉曝“玻璃门”事件
什么才是真正的男人
黄浦江畔抓拍的上海美妹
抓拍世界赌城里的豪放美女
·余杭工程车发生致命侧翻 28岁女司机当场死亡[图]
·煤气价格一路上涨 甬城餐饮店争购节能灶
·内部员工曝面包店到期产品回炉黑幕
·香烟店女店员深夜遇害 警方寻找一辆可疑电动车
·温州市委书记红日亭行善 网友发贴深受感动(图)
·关克向浙江年画老板宣战:年画虎抄袭"周老虎"
·七彩生活
探索世界十大最美丽的湖泊
白领女性抗衰老必吃的美食
·女人"早婚"的四大妙处
·美容护肤小知识(中药)
·12月13日人民币市场最新汇价
·一天两杯茶预防皮肤癌
·穿高跟鞋能改善性生活 提高性能力
·女人流泪可以保护皮肤?
·奇珍异宝
纸质收藏品翻新六大妙
蓝釉金彩盘价值判断
景德镇青花瓷融入现代技巧 焦
七夕祭物“磨喝乐”的故事
景德镇瓷器展销还能走多远?
晚年何香凝罕见画作披露
邮政贺卡收藏中的专用术语
专家教您慧眼识软玉
老笔筒的保养
如何鉴定名家书画作品的优劣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