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新网络                            首页 会员登陆 信息发布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资讯分类搜店人才房产二手爱问旅游笑话读图购物古城博客  
发现生活美食收藏黄页两性居家健康交友相册动漫婚嫁论坛  
首页爆料名言口令寓言智力儿童成人医疗夫妻家庭电脑军事愚人校园体育交通宗教古代
当前位置:杭州热线  > 笑话 > 寓言
牛顿学说影响中国社会变革
被浏览次 
 

牛顿的经典力学决不只是影响了自然科学界、工业和技术界,更重要的是它唤醒了人们对科学真理的认知,从而推动了社会变革和人们的思想革命。如清末戊戌(1898年)变法运动的主将康有为、梁启超和谭嗣同等人,都无例外地从牛顿学说中寻找维新变法的根据,尤其是牛顿在科学上革故图新的精神鼓舞了清末一切希望变革社会的有志之士。在维新派人士所著的《醒世歌》中说:“若把地球来参详,中国并不在中央。”换句话说,大清帝国不在地中央,这在封建王朝的统治者和顽固派看来是多么的可怕。
  文章认为,戊戌变法运动虽然只有短命的一百又三天,但牛顿的科学理论影响了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之交的中国社会变革。在戊戌变法失败后的十几年,领导辛亥革命的孙中山先生也把牛顿的科学理论作为他的“建国方略之一、心理建设”的一个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