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新网络                            首页 会员登陆 信息发布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资讯分类搜店人才房产二手爱问旅游笑话读图购物古城博客  
发现生活美食收藏黄页两性居家健康交友相册动漫婚嫁论坛  
首页爆料名言口令寓言智力儿童成人医疗夫妻家庭电脑军事愚人校园体育交通宗教古代
当前位置:杭州热线  > 笑话 > 寓言
可恶的保险柜
被浏览次 
 

有朋友在闲聊时说起他认识的一个人,是一家私营公司的老总,姓叶。从成都收帐回北京后,叶总突然失踪。他的女友在美国,父母在外地,据说他前不久在郊外买了一套别墅,刚刚装修完毕,独自居住。
  下属寻他心切,几周以后,才想方设法找到那座新居。敲门无人应答,却闻有异味从屋里散发出。报警后,门被撬开,异味弥漫,臭气熏人。只见室内零乱,似有搏斗痕迹。警察细细勘查,发现在墙上的一面衣柜边,似有血迹渗出,柜中无人,异味却从壁缝扑出。敲敲柜壁,内中发空,疑有暗室。打开壁柜,果然见一夹墙,叶总已被害,死有多日,随身之物皆被洗劫一空。
  关闭夹墙上连通壁柜的是一道活门,天衣无缝,外人是无法知晓的。
  警方立案调查后,迅速将犯罪嫌疑人---几月前装修这套别墅的一个年轻木工抓获。他是惟一知道并动手“装修”了那道夹墙,也就是保险柜的人。况且,在“保险柜”的门上,多处留有他的指纹。
  年轻木工狡辩说:“这柜子当初是我做的,当然有指纹啦,有指纹也不能证明是我杀的人啊。”直到警方出示了留下的种种证据,无奈之下,他才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当保险柜做成后,业主十分满意。木工自恃技术精良,多次提出要增加工钱,一直未得应允。
  那一日晚上,他又登门要钱,恰逢叶总刚下飞机回到家中,正在卧室里捣鼓衣柜。一见到他,叶总有些喜出望外,说:“你来得正好,我怎么也打不开这个保险柜了,你帮忙弄一下,把我这口箱子放进去,钱的事好说。”木工二话没说,帮他打开了保险柜的拉门。
  就在往里放箱子的时候,叶总说:“且慢,你到外面等一下,我还有点事要办一下。”
  木工在卧室里等着,目光却停留在保险柜上。从门缝里,他看见叶总打开了那只密码箱,满满一箱的现款,少说也有十几万元。就是那么一眼,他的神经崩溃了。在那个瞬间里,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这个夹墙保险柜,除了他以外,没有人知道。
  他顺手操起了一只铜烛台,事情就完全没有预谋地发生了。打死叶总后,他将叶总的尸体和密码箱换了个位置,然后携款逃之夭夭。他绝对没想到,竟然这么快就破案了。
  服刑前,老家来的兄弟对他说:“你聪明一世,糊涂一时,正是这个保险柜除了你以外没有人知道,一旦出了事,不查你查谁呢?你死就死在这个保险柜上头,这叫做过桥之前,先把桥墩子砍断了。”木工恍然大悟,以头撞墙,但悔之已晚。
  朋友把故事讲完,长叹一声说:“叶总假如不做这个保险柜,就不会有此一劫。”
  其实那两个人,都是被这“保险柜”害了。对于货币的原始性和兽性、对于金钱在瞬间产生的爆炸力和威胁性,他们都缺乏足够的了解和认识。仅仅是一刹那的念头,就把保险柜的功能全都否定和瓦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