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文化纵横 > 正文

毛泽东“最后决定权”的来龙去脉
hzlo.com  发布:2007-6-3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近日,演员吴晓敏的一组私家床照在网上曝光,曝光照片中吴晓敏穿红色高…
朴树老婆吴晓敏曝性感床照
世界读书日 当当网号召大家大声朗读1小时
罗永浩做客微书评访谈 续写老罗语录
首届#微书评#大赛掀起全民阅读新高潮
沈浩波做客当当网-腾讯“微书评”大赛
弘扬舜帝德孝文化 易达旅游携十大孝星畅游大金
助力首届舜帝德孝文化节 南风集团心系社会公益

    毛泽东的“最后决定权”,是一个引人注目的问题,但凡论及毛泽东和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要提及这个问题。长期以来,人们对此议论颇多,疑惑亦很多。甚至有人认为,“最后决定权”赋予了毛泽东有决定党的一切的大权,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多次使用这个权力,毛泽东晚年犯错误与“最后决定权”有直接的关系。凡此种种,反映出人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和不解。那么,“最后决定权”是怎么来的,其结果又如何呢?

14126300_378103.jpg



    ■毛泽东的“最后决定权”的由来
    
    成立书记处处理中央的日常工作,是刘少奇1943年1月12日向政治局提议的。他还建议“中央书记处设一个主席,两个书记,书记是主席的助手。”他的这个关于“主席”和“书记”角色的设计,实际上规定了两者之间的关系。既然“书记”是“助手”,就处在辅助的地位,就必然要由“主席”在最后作出决定。而显然中央许多人同意了这个建议。因此,1943年3月16日,任弼时在代表中央书记处向中央政治局作的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方案的报告中,强调:书记处“是政治局的办事机构,服从于政治局,在政治局决议方针下,可决定日常工作”,书记处主席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同时又明确提出:书记处主席“有最后决定权”。1943年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决定调整中央机构,推定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并决定他为书记处主席。书记处“会议中所讨论的问题,主席有最后决定之权”。当时中央政治局作出毛泽东有“最后决定权”的规定,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是党的领导层针对当时党所面临的历史情况和党的状况作出的。
    
    第一,它是当时党集中中央领导权力的产物。1941年敌后抗战进入最艰苦的时期,党面临着异常艰苦、异常复杂的斗争局势,需要集中全党的力量,快速、高效地去开展斗争;但是,由于长期分散的独立活动的游击战争的环境,党内甚至高级干部中出现和存在着各种破坏党的统一性的错误倾向,如个人主义、英雄主义、独立主义和“反集中的分散主义”等,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不遵照中央的政策和指示,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汇报。毫无疑问,这些现象是不能适应当时斗争形势的,是不利于党战胜严重困难的。于是,中共中央多次发文强调中央权力的集中和统一。应该说,毛泽东的“最后决定权”的规定就是中央这种精神在中央领导层的体现。

分页:[1[2] [3]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沈浩波做客当当网-腾讯“微书评”大赛 (2011年4月19日)
·世界读书日 当当网号召大家大声朗读1小时 (2011年4月22日)
·首届#微书评#大赛掀起全民阅读新高潮 (2011年4月19日)
·罗永浩做客微书评访谈 续写老罗语录 (2011年4月21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名模走秀春光大泄尴尬瞬间
体育场上的经典搞笑镜头
顶级名模裴蓓写真不甚露点
不甘寂寞的香港小女生
·社会万象
51岁邓建国与22岁嫩模秘婚
拉登最美丽妻子照片被曝光
大S微博惊曝小S泳装销魂照
非洲马拉维百姓以老鼠为生
·美的“骗补门”令成交大单40%亏损
·揭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米勒神秘面纱[图]
·一半是天使一半是痛惜 一岁面裂孤女来杭渴望换脸[图]
·霍金将体验“零重力快乐” 拟于2009年上太空
·男子性侵亲外甥女数年 农村留守女童谁来保护
·马丘比丘(古神庙)
·七彩生活
夏天家居装饰色彩巧搭配
女人多吃樱桃补血养颜更美
·孕妇洗澡时水温太高会影响胎儿智力
·24届梅花奖得主超山栽梅 亮相戏剧梅花林
·现代女性要小心隐性更年期的侵害
·到底该不该给孩子胸透呢?
·10种危害婚姻的做法
·女性更年期避孕须得法
·奇珍异宝
清 青花盘口棒槌瓶
彩绘猪形盒
生肖邮票的各项世界第一
方如椿款描金山水人物纹黑漆
黑漆描金药柜
西周玉器的特点与发展概况
花鸟同治花瓶,完整难得
罕见国宝元朝《七君子图》 六
宋代名窑之一定窑与定窑系
“青花王子”张浦生揭秘古瓷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