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成长天地 > 正文

两岁左右宝宝的对抗和教育
hzlo.com  发布:2007-5-23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情人比老婆好是有原因的,审美疲劳和爱情疲劳使男人感觉情人比老婆好。一般…
男人为何总觉情人比老婆好
小孩被蚊虫叮咬当心传染性脓疱疮
13条妙计教你提升宝宝免疫力[图]
宝宝磨牙危害大 8个妙招巧应对[图]
新生婴儿呕吐时该怎么办?
宝宝冬季外出保暖的九大秘籍
警惕少男少女的七种不健康心理
      对大多数父母来说,学步期幼儿让他们感到吃惊和关心的情绪变化就是公然对抗父母。就多数情况而言,孩子会在一岁半之后开始向大人说"不"。孩子们发现,就用这小小的一个字就可以拒绝任何建议和指示。其实,在几个月之前,孩子可能就开始用一种无声的语言进行对抗了。年龄较小的学步期幼儿知道通过把汤匙推开或把头扭开来拒绝送到嘴边的一口食物,知道挺直身体来拒绝别人把其抱起来。然而,用语言进行对抗的能力,可以说为他们开创了一个新的天地。或许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孩子不会再想到别的什么了,无论你提出什么问题和什么要求,其回答总是"不"。
  
      一周岁的幼儿对抗大人时,父母往往很难判断其认真程度如何。他们的意图真的是在表示"不",还是仅仅在于检验一下其新获得的能力的效果?父母们一般认为,对待孩子消极对抗的最佳办法,就是不拿它当一回事。他们或许会对某个要求做出简短的解释,或者他们会做出合理的妥协;但在多数情况下他们会对大人的话装作没听见,仍然我行我素。
  
  学步期幼儿的对抗态度常使人感到恼火,但这也是父母获得满足感的源泉。对抗是独立的一种迹象,它表明孩子想自己照料自己,想自己说了算。更准确地说,学步期幼儿的对抗行为表明,他们已经知道人们所做出的决定不是不可更改的。他们开始认识到,日常的生活规律并不是由法律或自然法则所规定的,而是由人确定的,他们也想成为做出决定的人。起初,因为学步期幼儿的理解能力是有限的,他们只看到了对抗他人决定的可能性。他们会逐渐地跨过这一步,找到更多其他积极的办法来使自己加入到做出决定的人当中。
  
   许多孩子在一到两岁之间还会平生第一次大发雷霆。孩子在小的时候也许发过火,但随着其预见能力越来越强,其失望感也就越来越强烈。期望值越高,其挫败感则越强。起初,对大多数学步期幼儿来说,他们的愤怒情绪多半都是由某件东西诱发的,如卡在椅子背后的玩具,或者拼板塞不进拼图框里去。随后,越来越多的情况是,有些孩子的怒气指向了父母:妈妈不肯打开冰箱的门,或者爸爸把法试炸土豆切成了两半,而艾赛亚要的是一个完整的土豆。
  
  正如对其他的消极行为一样,父母对发脾气的学步期幼儿最好采取不予理睬的态度,这时不要试图去安抚孩子。孩子的怒气转瞬即逝,其情绪很快就会变得好起来。其实,学步期幼儿发脾气也许有一些滑稽的成分,因为他们并不是多么擅长于敲敲砸砸和尖声喊叫。
  
  任何年龄的孩子,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与之亲近的成年人面前发脾气。当意识到孩子发脾气并非毫无来由,而是冲着自己时,父母往往采取各具特点的方法给予应对。有些父母在孩子发脾气时不予理睬,但事后很快便对孩子加以抚慰。他们认为,发脾气是合理的情绪表达方式,孩子在生气时大人应该帮助其冷静下来。另外一些父母认为对发脾气的孩子应进行惩罚。他们确信发脾气是孩子难以与人相处的一个迹象,他们要对这种行为尽早处置。实际上,如果大人对孩子发脾气的问题关注较多,无论这种关注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有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当孩子大声尖叫时,父母老是不拿它当一回事也许很难,但这却是使孩子少发脾气的最有效的办法。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小孩被蚊虫叮咬当心传染性脓疱疮 (2011年4月27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徐子淇与吴彦祖婚纱照曝光
意大利女主播全裸火辣出镜
日本小姐谷中麻里衣写真照
太夸张!当着同学的面激情
·社会万象
印度美女为何从不坦露大腿
萨科齐夫人机密信息被盗窃
汤灿与陆川绝密恋浮出水面
天上人间等四大夜总会解禁
·经纪人自爆明星被包养内幕
·台湾偶像剧大花招 帅不死的偶像剧
·德国计划独立探月 2012年发射探测器
·湖北某粮食局长刘登新嫖娼被抓 被开除党籍撤职
·中秋实为女人节 源于远古对女性生殖器崇拜[图]
·飞行员辞职遭天价索赔 劳动仲裁委判其赔70余万
·七彩生活
揭开古老神秘的神农架面纱
吃大豆柠檬可防感冒
·三岁宝宝如何学会自我介绍
·孕妇必须留心十大反常现象
·五款经典盘发真人show[组图]
·美丽肌肤基础保养小动作
·梁朝伟眼中的张曼玉(图)
·网恋假面的爱
·奇珍异宝
浅析光绪时期瓷器的特
收藏的最高境界在于发现
彩绘铺首衔环三蹄足漆奁
细品文革粉彩人物罐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古代玉石印章收藏知识
玛瑙是石还是玉至今是谜 真假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纯金四门塔
玉镂雕竹枝节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