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婚嫁 > 温情蜜月 > 正文

河南地下四合院,“远看见树不见村”
hzlo.com  发布:2007-5-21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希尔顿大跳热舞,跳到尽情处她还自摸下体。  近日,希尔顿又流出不雅…
希尔顿夜店狂欢竟自摸下体
蜜月之后新娘必做的八件事情
新婚蜜月:借助红色内衣的力量
婚姻的命运取决于新婚之夜
新婚蜜月旅游途中的保养技巧
度假酒店为爱情加点蜜糖
极限运动可减身心压力

在河南西部的陕县庙上村,村民们仍居住在地坑四合院里,繁衍生息,过着平静的日子。这种居住方式使整个村子形成“远看见树不见村,临近闻声不见人”的人间仙境。由于其历史渊源深厚,地域特色明显,被誉为“人类穴居的活化石”和“地下四合院”。

不识多少字的农民,将八卦的原理有机地融入了地坑院的形制中。于是,以东西南北为朝向的院,就有了各自的位置和名称:“东震宅”、“南离宅”、“西兑宅”、“北坎宅”四种建筑式样。

庙上村的地坑四合院,在平整的土地上深挖约四五米的正方形或长方形深坑,坑院十到十二米见方。地坑上边沿,用土或青砖筑约二十厘米高的矮墙加以防护和警示。

院子中央通常是小菜园,菜园的边缘有一米五左右宽的环窑洞走廊。小菜园肩负着复合性功能:存储一定的雨水;吸收充足的阳光和氧;改善窑洞内的通风等。每座地坑四合院中,都会栽上桐树、梨树各一棵,树梢高高伸出地面,传递着主人家人丁兴旺的信息。

张合群家所居住的是一处“西兑宅”的地下四合院,露天面积约有六十多平方米,距窑上地面五六米高。镂空的窗棂,斑驳灰黑吱呀作响的木门,昭示着年代的久远。

这种院子当地人不叫窑院,而称“地坑院”或“地坑四合院”。“院”的布局有正方形和长方形两种,面朝东为主起居室、客厅;面朝南的为儿子和媳妇的住房;面朝北的窑设置有厨房及置放杂物、粮食或饲养牲畜。

地坑院里的窑洞冬暖夏凉,防风、抗震。住在坑里,排水问题自然是第一大事。为此,每处地坑四合院中都有一眼下挖了深四至五米的旱井,俗称渗坑,专门用来聚集和渗进入坑内的雨水。地坑院与通往地面的通道旁有一口深水井,加一把辘轳用于解决人畜吃水问题。

地坑四合院土层厚且坚硬,而且建造简单价廉。“地下四合院”这样一种奇特的建筑风格和简单的居住环境,是中华文明长河中历史建筑文化遗产的精彩一页。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日本性感小骚妇麻生香月
瑞丽封面性感女郎ayuki生活
阿朵《男人装》写真惊艳曝
女星经典抚胸招式
·社会万象
凤姐遭扔鸡蛋被骂“无耻”
台湾男歌手旅馆招妓被捕 与
什么才是真正的男人
南京某大学一博士裸身坠楼
·“真功夫” 排骨质量遭质疑 检疫证明疑作假
·赵洪祝吕祖善关注东海两船相撞
·德云社创始人张文顺病逝 捧哏风格自成一家(图)
·“四大天王”特别费案某人有疑点
·海南岛慰安妇事件原告二审再败诉 将继续上诉
·俄罗斯计划2015年后在月球建着陆基地
·七彩生活
30岁后女人必躲的健康杀手
倪萍丈夫首说家庭隐私(图)
·怎样喝水皮肤才有效吸收
·当众亲热 是宣泄压力
·世界上最大的床垫现身时代广场
·郭可盈林文龙10年金玉良缘
·早餐忌吃牛奶加鸡蛋?
·白带过少也是病
·奇珍异宝
北京奥运金价值百万 成
彩绘漆秘器
景德镇瓷器展销还能走多远?
字画收藏“三法” 做个老练的
《长话短说·书画》精彩段落
品鉴中国佛教七宝之一 瞬间凝
如何走出古瓷收藏的四大误区
浅析康熙五彩花鸟图特征
青玉把莲水虫荷叶洗
紫砂壶的收藏如何挑选与鉴别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