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出游宝典 > 装备大全 > 正文

帐蓬的类型、配件介绍
hzlo.com  发布:2007-4-2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5月8日,南沙一支笔在新民网上海滩微博曝料称,浦东大团镇二墩村河畔惊…
上海一河畔惊现大量罂粟花
户外装备基本知识
帐蓬的类型、配件介绍
如何选购帐篷
一个好帐篷应当满足的基本条件
何处搭建帐篷
帐篷的选购原则

    目前市面上的帐棚形状造型不一,根据功能需求和应付外界环境的能力,布料及营柱也会采用不同的材质,以便达到设计的目的。以下我们会针对帐棚的外型、布料以及营柱等其它跟帐棚有关的信息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帐棚的外型
 
一般在市面上看到的不外乎A型帐[屋式帐]、改良式A型帐、圆顶帐[蒙古包式]、几何圆弧型帐、印地安角锥式帐棚、隧道式帐棚,另外还有一种特殊的帐棚是属于个人专用,也就是露宿帐[或露宿袋]。

A型帐[屋式帐]是属于传统造型的帐棚之一,它的外型就好象我们以前居住有屋檐的屋子,所以在台湾又称为屋式帐,就好象盖房子要打地基一样,A型帐必须要利用营钉将营帐固定在地上,然后利用坚硬的营柱将营帐撑起来,再用绳子将营柱固定,这样才算搭好一顶屋式帐;屋式帐的好处是:它的价格便宜、使用方便。缺点是整体的重量比较重、内部使用空间比较小,以及在恶劣天候下不够稳定。

由于A型帐的种种缺点造成户外休闲者的不方便,帐棚制造商就针对这些缺点而推出了改良式的A型帐。将固定式的营柱改成有弹性的营柱,增加了帐棚内部的空间;有些帐棚设有门廊可供炊事,甚至于不用营钉就可以将帐棚搭起来。不过稳定性仍不比圆顶式帐棚来的好。

圆顶帐[蒙古包式]是目前使用最普遍而且最受欢迎的帐棚形式,它的外型最大的特征就是圆弧曲线,利用弹性的绳芯将每节相同长度的弹性营柱接合起来,然后弯曲营柱,利用营柱本身的张力将营帐撑起来,搭起来的帐棚从地布来看呈现等边的几何图形。

同时利用营柱交叉形成的张力抵挡四面八方强风的吹袭。这种设计让圆顶帐不需要营钉就可以独立搭建完成,因此又有另一种名称叫做站立式帐棚[Freestanding tent]。它的好处是内部使用空间大、内帐可以独立支撑不用营绳、搭盖容易、稳定性高;缺点是重量比几何圆弧型帐棚重,稳定型也不如几何圆弧型帐棚。

几何圆弧型帐的特征就是可以Freestanding,可以根据风向来移动帐棚的位置。营柱的接合方式跟圆顶帐一样,营帐和营柱采用轻量化的材质做成。外型的设计可以抵抗极恶劣的天候环境,因此几乎都是使用在高海拔的山区或是寒冷的极地。

它的好处在于利用最轻的材质及构造创造出最大的内部空间、在恶劣的天候之下依然能够拥有稳定性、以及从事高海拔山区攀登的最佳选择;缺点是营柱容易脆掉、一旦损坏几乎无法修补,必须更换新的、价格昂贵、有些帐棚的内部空间较小。

印地安角锥式帐棚是最简单的一种帐棚,利用单支营柱支撑,没有底层,容易搭建,比较适合理想的天气状况,一旦下雨或刮大风,意外状况就比较多了。好处除了容易搭建之外,重量轻,方便携带、甚至于营柱还可以拿来充作手杖使用。

隧道式帐棚比较不常被使用,营柱通常呈现半圆形撑起内帐,营柱本身不交叉,必须利用绳子才能将帐棚搭起。内部空间宽敞,适合多人使用或是设立基地营。缺点是重量较重,不方便携带、无法抵挡侧风的吹袭、无法撑住积雪和强风。

帐棚的规格   尺寸

厂商一般根据使用人数的多寡分成一人帐、二人帐、四人帐、五人帐、六人帐、八人帐,当然还有可以容纳更多人的帐棚,不过我们以目前最常用的为主,超过八人的帐棚体积大重量重,使用的机会比较少,一人帐除了正常规格的帐棚之外,还有特殊的单人露宿帐,不过在这里并不做详细的介绍;我们可以根据厂商的分类来选择适合大小的帐棚,当然还是要根据个人的需求来决定适合的大小。
 
重量

一般家庭露营用的帐棚比登山用的帐棚来的重,如果您要从事登山的活动,帐棚的重量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因为这顶帐棚是您在野外的家,它是我们在野外活动中很重要的一项装备,如果您背不动它,请问您要睡哪里?适合登山的帐棚通常采用高科技的材质制作,重量较轻,适合高度机动的户外活动,但是价格较高;露营用的帐棚通常采用的一般材质重量较重,不太适合随身背负,通常都是放在车上载运,到达定点后再搭起来,相对的价格较便宜,所以挑选帐棚时应考虑使用的条件来选择。

颜色

您可以根据您个人的喜好挑选喜欢的颜色,不过如果要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低亮度的绿色及棕色是很好的选择,高亮度颜色的帐棚除了看起来亮眼之外,还有容易搜寻的好处,可以在广大的自然环境中找到显眼的目标。

另外帐棚的颜色会影响到帐棚内部的光线及温度,高亮度的帐棚透光性较高,同时传导进来的热量也会比较高;低亮度的帐棚透光性会较差,也会挡掉一些太阳提供给我们的自然热源,影响到个人在帐棚内的活动,特别是外在天候不好的情况下更能感受的到两者的差异。

营柱

目前营柱的材质有采用玻璃纤维、铝合金、以及碳纤维制作而成。管状玻璃纤维营柱是目前最常被采用的营柱,可以折叠,透过弹性绳索将营柱组合起来,在每节营柱的头尾加上铝合金以增加强度,有些许的柔软弹性,不过在低温的环境之下容易造成营柱破裂的情况发生,一旦发生营柱破裂的情形就无法达到支撑的效果。

铝合金营柱在市面上也是很受欢迎的营柱,采用跟玻璃纤维相同的组合方式,重量跟玻璃纤维一样,但是强度和耐用度比较好,在低温环境之下仍有良好的支撑性,不过万一营柱断掉或受到损害之后很难修复,所以必须携带备用营柱以防万一。

碳纤维营柱的轻量性、耐用性是现有营柱中最好的,在低温环境下的表现依然出色,不过价钱也是所有营柱中最贵的。

门廊

一般来说我们不建议在帐棚内炊事,因为帐棚的布料都是易燃物,一旦接触到火很快就会燃烧起来,但是万一外面下雨怎么办?总不能在雨中煮饭吧!因此有的露营帐棚会在门廊附有炊事帐的设计,空间有大有小,大都是基于重量的考量而不同,有的帐棚会在进出口设计可以遮雨的门廊,一方面可以炊事,另一方面也可以放置个人的背包、鞋子等个人装备,避免被雨水淋湿,在有效率的使用之下,甚至可以多出一个人的居住空间。

布料

一般帐棚的雨布或外帐都是采用防水的尼龙布,以抵抗雨水的渗入,防水性良好的帐棚会在缝线部分贴上防水胶以增加防水性;主帐或内帐的布料防水性不如外帐,但是会有不错的透气性。帐棚的地布和外帐一样,都要能够阻止湿气从地表渗透进来,因此地布的防水性是非常必要的,选择时务必注意。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清纯绝代的花季美少女
缥缈虚幻的人体艺术世界
泽尻绘里香最新泳装写真
男人真辛苦
·社会万象
汶川地震发生的真正原因 请
“城管抓小姐真相”全揭秘
第三届香港国际时尚内衣展
11大香港已故明星轶事揭秘
·巨乳广告女皇母其弥雅很火辣 高调进军演艺界[图]
·故宫大盗石柏魁网吧被抓 偷盗全过程详尽曝光[图]
·四川发现逾千罕见天坑群 田地突然变大坑
·12月6日早晨美丽的“金星伴月”将闪烁于长空
·习水嫖宿幼女大案追踪 传煤老板流行包女学生
·曲周某女子遭书记强奸 询问笔录离奇满大街飞
·七彩生活
张家界必去的八大销魂景点
荔波:多民族风情与文化的
·单身 是种快乐还是压力
·七年之痒:感觉痒了就挠挠
·凉秋养颜护肤7大关键
·环城西路罚没物资周日拍卖
·情人节令人心痒的韩版pose
·“甜”女人最容易患五种病
·奇珍异宝
千姿百态的“龙”图腾
四个妙招轻松识别古碧玉真伪
真实而神秘的“夜明珠”
缠枝莲纹螺钿黑漆洗
彩绘铺首衔环三蹄足漆奁
古代玉石印章收藏知识
五大名窑精萃现台北故宫
神秘的柴窑 史上最美的青瓷
缠藤篾朱漆木筒
剔红秋虫枫叶式盒 清代乾隆文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