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地方特产 > 正文

八大菜系之湘菜
hzlo.com  发布:2007-4-2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情人比老婆好是有原因的,审美疲劳和爱情疲劳使男人感觉情人比老婆好。一般…
男人为何总觉情人比老婆好
杭州旅游美食攻略三部曲
出游时值得挑选的新春佳礼
通街搜罗广州特色小吃[图]
聚焦潮州城区小吃聚集地[图]
法餐三宝 美味又优雅
品尝新加坡精致美食[图]
湘菜系即湖南菜,是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地区和湘西山区等地方菜发展而成。湘江流域的菜以长沙、衡阳、湘潭为中心,是湖南菜的主要代表。其制作精细,用料广泛,品种繁多,其特色是油多、色浓,讲究实惠。在品味上注重香酥、酸辣、软嫩。湘西菜擅长香酸辣,具有浓郁的山乡风味。湘菜历史悠久,早在汉朝就已经形成菜系,烹调技艺已有相当高的水平。在长沙市郊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墓中,不仅发现有鱼、猪、牛等遗骨,而且还有酱、醋以及腌制的果菜遗物。唐宋以后,由于长沙曾是封建王朝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城市,因而湘菜系发展很快,形成了一套以炖、焖、煨、烧、炒、熘、煎、熏、腊等烹饪技术,成为我国著名的地方风味之一。解放以来,湘菜特色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
  1958年4月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人视察长沙火宫殿菜馆,并品尝了该店的名菜,给予很高的评价。湘菜的主要名菜有“东安子鸡”、“红煨鱼翅”、“腊味合蒸”、“面包全鸭”、“油辣冬笋尖”、“板栗烧菜心”、“五元神仙鸡”、“吉首酸肉”等。其中“红煨鱼翅”又名“组庵鱼翅”,是湖南地方名菜。烹调方法是用鱼翅加鸡汤、酱油等,用小火煨制而成,汁浓味鲜,以清鲜糯柔著名。清代光绪年间进士谭组庵十分喜欢吃此菜,其家厨便将黄煨鱼翅的制法作了改进,加上鸡肉、五花猪肉和鱼翅同煨,使鱼翅更加软糯爽滑,汤汁更加醇香鲜美。谭进士食之称赞不已,从此闻名天下。因此,菜为谭家家厨所创,故称为“组庵鱼翅”。清初明末此菜传到长沙,成为湖南名肴。“五元神仙鸡”又名“五元全鸡”,古已有之。清代《调鼎集》曾有“神仙炖鸡”的记载。其制法是“治净,入钵,和酱油,隔汤干炖,嫩鸡肚填黄芪数钱,干蒸更益人”。这是以黄芪炖鸡,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故名“神仙鸡”。在同治年间已有“五元神仙鸡”,据传为曲园酒楼所制。开始也是用全鸡加黄芪蒸制,后来改加荔枝、桂圆、红枣、莲子、构杞子,入体加调味蒸制,名为“五元神仙鸡”。1938年日寇轰炸长沙,酒楼迁至南宁,李宗仁曾在该店大宴宾客。
  1949年后曲园酒楼搬迁到北京,至今仍是首屈一指的湖南风味菜馆,“五元神仙鸡”仍是该店的特色名菜。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令男人窒息的芭蕾舞美少女
解密日本艺伎的真实生活 实
无法拒绝的清纯性感美女
“陪睡女”马睿菈自曝写真
·社会万象
范冰冰身着爷们装酥胸乍现
内地富二代显赫身世大揭秘
景甜美人儿的国庆游
明朝第一悬案有望金华解秘
·茂名副市长陈亚春被女记者拉下马 情夫曝裸照[图]
·富豪玩私人飞机资产须上亿 考飞行驾照花费16万
·韩国惊现500年前女木乃伊 尸体防腐技术罕见[图]
·湖州一女子凌晨醉酒 散步途中无故跳河身亡
·地球上会走路的鱼你知多少 离开水生存令人惊异
·50岁以上的人学车渐多 “80后”买车已司空见惯
·七彩生活
女人四十再现性福时光
餐厅使用调味品有礼仪
·男人怎么才能睡得更好
·你的脸怎样才算洗干净了
·宝典:给爱情加道防火墙
·六成女性或有性功能障碍
·实用技巧美白保湿很简单
·什么是女人一生最大的悲剧
·奇珍异宝
咸丰同治光绪宣统时期
如何辨析瓷器的釉色
沉寂千年的唐代岳州名窑
绝世珍品雍正粉彩瓷海外漂流
浅析康熙五彩花鸟图特征
失传50年瓷中帝王再现民间
关于唐卡珍贵性的说明
寿山石的分类与艺术价值
惊现玲珑玉荔枝纹匜
雕刻的基本技法之操作方式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