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民俗民风 > 正文

[重庆]重庆坐席的规矩
hzlo.com  发布:2007-4-28  来自:  浏览:
推荐阅读
  昨日,在网上曝出“八万元陪睡”视频而走红的艺人马睿菈做客星空卫视节…
“陪睡门”女主角袭击那笛
老挝和尚“酒色”生活揭秘 男人都要经历一次剃
傈僳族令人心跳的男女共浴 云南美丽的风情
神秘的印度女子为何爱裸背 一颦一笑皆有魅惑
巴厘岛上令人艳羡的接吻节 老少齐上阵
去西藏旅游必知的17个禁忌
盘点全球男女“共浴”风俗 在浴池里选儿媳
    平时的饮食方式,重庆人很随便,不管城里,还是乡间,回家煮熟了就吃。坐席时也不分尊卑长幼,甚至并不上饭桌吃饭,舀了饭,挟些莱,便自由自在就餐。在农村地区,人们甚至端了饭碗串门儿,边吃饭边聚在一起聊天儿,拉家常谈农事。人们戏称这种端起饭碗串门儿为“摆人户”。
  但如遇酒会、节日宴会或其它正式场合,则有一些规矩,约定俗成,蔚然成风。以下作简单介绍。
  在各种正式场合,重庆人就餐有尊卑长幼之别。尊卑的确定通常有以下原则:
  辈分的原则。在有血缘关系或同宗人中,一般辈分高者为尊;同辈人中,排行前的人为尊,无法排行的按年龄区分,长者为尊。有血缘宗亲关系的人中,尽管某人须发尽白,而另一人乳臭未干,只要后者辈分高,他(她)也为尊。
  社会地位的原则。在没有亲戚关系的人中,一般以社会地位高者为尊,老师为尊,官吏为尊,贤达、知名人士为尊,恩人为尊。
  主客的原则。客为尊,远客为尊,稀客为尊,男客为尊。姻亲关系中,若在男方父母家,则女方客人为尊;若在女方父母家,则男方客人为尊。
  在各种正式场合中就餐,尊者未入席,不能就餐,或应将尊位留着虚席以待,即使坐后也只能喝茶聊天,不能动筷菜,不能举杯饮酒。尊者到来时,大家起立谦让,待尊者坐定,大家方可重新落座。然后,尊者捉箸举杯说声“请”,众人才可开始就餐。尊者座位通常是“上席”。确定上席的原则是房屋及大门的朝向,往往正对大门,顺着房屋朝向的一方即为“上席”。例如,坐北朝南的房屋,北方即为“上席”。
  酒足饭饱之后,常礼是不能独自个儿随便离席而去,尤其是主人和晚辈。吃完之后,主人须陪客人坐,待其下席时方可一同离席,谓之“陪席”;晚辈或者陪长辈坐到其吃完,或恭敬地招呼一声,嘱其“慢慢吃”,方可下席。
  也有人不讲究以上礼节,但常被看作没有教养,人们会嗤之以鼻,至少大惑不解。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老挝和尚“酒色”生活揭秘 男人都要经历一次剃度 (2011年5月9日)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绝对新鲜的体育宝贝人体彩
美女竟然看黄书
欧丽哩拉着晚礼服风情万种
比许若萱更清纯的性感女优
·社会万象
希尔顿夜店狂欢竟自摸下体
抓拍世界赌城里的豪放美女
韩国“清潭洞夜店照”曝光
加拿大留学女阴岳发贴炫富
·传媒学院惊现“流氓大叔” 开银色小车频骚女生
·美国“半脑哥“囚犯酷似外星人 离奇走红网络[图]
·八卦“谣盐”横飞 微博怎成了“公共厕所”?
·探秘女书岛 水上漂浮的女儿国 (组图)
·刘晓庆与老公阿峰浪漫游澳洲 甜蜜旅行照曝光[图]
·湖北宜城新市长年仅29岁 周森锋04年毕业于清华[图]
·七彩生活
初春易招来桃花的浪漫家品
杭州中国丝绸博物馆
·冬季养生话核桃
·韦帕逐渐远去 明天多云为主
·准爸爸的营养宝典
·结婚前一天新娘必修课!
·如何选择适合你的保湿品
·七年之痒:感觉痒了就挠挠
·奇珍异宝
白蕉大智若愚的硬笔书
和田玉收藏有门道 御字款收藏
纪念章与纪念币的区别
龙泉窑及龙泉系诸窑的历史渊
广东千年古刹惊现“舍利子”
纯金四门塔
瓷器中的“伪款”与“伪器”
我国古代青铜器的四大特点[图
战国羽纹簋
七夕祭物“磨喝乐”的故事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