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杭州 > 民俗文化 > 正文

杭州凤凰山也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hzlo.com  发布:2007-4-9  来自:杭州热线  浏览:
推荐阅读
据外电报道,至少两家巴基斯坦电视台播出了未经证实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
本·拉登被毙死亡照片曝光
杭州民情风俗的历史故事
杭州经典歇后语
杭州地方常用谚语
杭州话有哪些特点
杭州话常见词语
杭州地方方言简介

    很久很久以前,在西湖南边的一座山脚下面,住着兄妹俩,哥哥叫春生,妹妹叫秋姑。父母临死时留给他们三亩祖田,一间破草房。兄妹俩起五更落半夜地耕种着这块田,总想多打点粮食。可是秋天谷子刚熟,财主就收租来了。交了租子,剩下的就没多少啦。没法想,兄妹俩只好喝汤吃粥,过着苦日子。
    这一年大年三十,是个风雪天。有钱的财主家,满桌摆的鸡鸭鱼肉。春生家呢,只剩一小盅米啦。秋姑煮了一碗稀粥,给哥哥吃。春生说:“我不饿,妹妹你喝了吧!”秋姑说:“我不饿,哥哥你喝吧!” 兄妹俩你推我让,谁也不肯喝。
    这时候,鹅毛大雪漫天飞舞,北风“呼啦啦”地吼得怕人。风雪里来了个求乞的老婆婆。她头发斑白,衣衫褴褛,拄着一根拐杖,一步一颠地边走边叫唤:“北风天哪,白雪地哟!善心的人啊,可怜可怜我老太婆,救救我吧!”这沙哑的声音传进了破草房,兄妹俩听得清清楚楚的。秋姑说:“哥哥,你听多可怜哪!”春生说:“妹妹,我们叫她到里面来躲躲风雪吧。”说着,急忙开门出去,把这老婆婆扶进屋。秋姑忙着给她掸落身上的雪花,春生端起那碗稀粥给她喝。老婆婆就这样平平静静地在他们家里宿了一夜。
    第二天,雪停了,天也晴了,老婆婆起身告别。临走时,老婆婆拿出一块白绫送给秋姑,说道:“姑娘,用你灵巧的双手,把这块白绫绣好吧,你们这样勤劳善良,一定会得到幸福的。”秋姑接过来一看,只见那白绫上淡淡地描着一只风凰。于是,秋姑白天黑夜地绣着这幅白绫。她用红色的丝线绣凤头,用黑色的丝线绣凤眼,用金色的丝线绣凤翼,用五彩的丝线绣凤尾。绣呀绣的,绣花针刺破了她的手指,鲜血染在白绫上,她就在血上绣出火红的太阳和朵朵云彩来。她从立春绣到立夏,终于把这凤凰绣好啦。这幅凤凰图真美呀,那凤凰仰着头,朝着天上火红的太阳,五色斑斓,鲜艳夺目,就象活的一样。兄妹俩把它挂在屋子里。越看越高兴,越看越喜爱。
    晚上,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秋姑半夜醒来,见屋子里一片金光,仔细一看,那凤凰竟从图上飞了下来。她就把哥哥叫醒,兄妹俩静静地看着。只见凤凰在屋子里走了几个圈子,又回到那幅白绫上去,金光随着也消失啦。 第二天早晨,秋姑起来扫地,在地上捡到一只金凤凰蛋。兄妹俩就把它卖去,买了几亩田和一头黄牛。
    俗话说:好事传千里。这凤凰图的事象一阵凤似地传到了县官的耳朵里。县官心想:这图上的凤凰能生金蛋,真是一件奇珍异宝了,我一定要把它弄到手!于是,他就把春生传来,说道:“老爷抬举你,愿意出三百两银子,买下你的凤凰图。”春生回答道:“凤凰图是我妹妹费了很多心血才绣成的,我们不卖!”县官听了,脸一沉,把惊堂木一拍,大声喝道:“呸!那是皇上的宝物,穷人家哪能绣得出这等宝 图!”不由分说,就加了个“盗窃国宝”的罪名,把春生关进在牢里。又命令衙役到春生家去抢来了凤凰图。
    凤凰图一到手,县官真是得意极啦。他左看看,好呵,右看看,好呵,连饭也忘记吃啦,乐得呵呵大笑。这天晚上,他坐在太师椅上,守候凤凰下金蛋哩。到了深夜,突然,凤凰图射出了耀眼的光芒,照得满屋子金光闪亮,那凤凰果然从图上下来了。他以为凤凰要生蛋,忙蹲下身子去看,哪知凤凰气势汹汹地向他扑来,没头没脑地乱啄,痛得他在地上乱滚乱喊:“来人哪!救命呀!” 衙役们闻声赶来,凤凰早就“哗”的一声,冲出窗户朝山上飞去。衙役把县官从地上扶起来,只见他满脸鲜血,左眼也被啄瞎了。
    县官吃了这次亏,还不死心。他想:那姑娘既能绣出这幅凤凰图,一定还能再绣第二幅。于是,他就把秋姑传去,对她说,如果能再绣幅凤凰图,他就把春生放出来。秋姑为了救出哥哥,就答应了。她从县官那里拿来那块白绫,一针一针地绣了三个月,那色彩绚丽的凤凰又绣好了,可是,留下一对凤眼没有绣。她对县官说,要先放了她哥哥,然后再给凤凰绣眼。
    县官叫衙役把春生放出来。秋姑见了哥哥,便一针绣成了凤眼。这凤凰有了眼睛,就展开翅膀飞了下来, 驮着兄妹俩朝着他们住的山上飞去,一转眼工夫,就不见啦。后来,人们就把凤凰飞去的这座山,叫做“凤凰山”。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英王妃凯特妹妹不雅照曝光
上海世博家园连夜突击扫黄
黄河龙1922白酒盒内现美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金玉婷09春晚最美女人纯美
“美版张馨予”海蒂·蒙塔
女人猛起后果来无法想像
性感绝色“贝女郎”大盘点
·社会万象
超可爱的北京小女生自拍
暨南大学女大学生离奇坠楼
央视美女主播章艳身世揭秘
世博会小姐回蓦一笑百媚生
·网上发帖传公务员最辛苦 中科院称从未发布过此排名
·14岁少年生殖器长体内 每天换尿布望回男儿身
·卡迪奥尼皮鞋穿一天毛病好几处
·炎夏再升温 休闲风大预告
·揭密建德三百岁牡丹王真容 开出120多朵花
·谁造就了4.4万亿元灰色收入?
·七彩生活
秀色可餐的太湖美景
品不够南蛮的小菜与美酒
·这样用电吹风当心生缺陷儿
·宝宝只喝牛奶会贫血
·爱妻竟然在我出差时 与初恋火热缠绵
·女人之间关于男人的密语
·老人暮练好
·怀上无爱情丈夫的骨肉后
·奇珍异宝
“桃园结义”青田石雕
解读古玉鉴定的六大秘诀
古代玉器常见的纹饰
鎏金三钴杵纹阏伽瓶
收藏古币最好从宋钱始 挖掘珍
来自新石器时代的玉琮
杭州也有“兽首” 藏家称值1
西周玉器的特点与发展概况
三彩童子杂技俑
剔红秋虫枫叶式盒 清代乾隆文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
浙ICP备10203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