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文化纵横 > 正文

[三国]诸葛亮六出祁山不实 姜维九伐中原也虚
hzlo.com  发布:2007-3-10  来自:网摘  浏览:
推荐阅读
  鼓乐齐鸣,鞭炮声声。昨天,龙游县湖镇镇大坪村金村自然村,举行了一场…
女硕士嫁给龙游县种田农民
当当网签约蒋一谈 “短篇小说”成电子书新宠
各界关注中华文明 多形式弘扬传统文化(组图)
《人文颂》述说中国故事 海外首演受外媒追捧
当当网20万种图书5折封顶 邓英淘著作热销[图]
风行网独家大剧《国防生》将播 侵权必究
当当借势财报利好 再掀图书、婴童 5折价格战[

  诸葛亮伐中原,其实只有四次,第一次是在魏太和二年,即蜀建兴六年的春二月(公元228年),这一战,诸葛亮刚开始假意要攻郿。赵云根本不是主将,只是和邓芝一起被派到箕谷去做疑兵。曹真(当时根本没有司马的事,曹真才是大将)奉诏率大军到郿去防御,诸葛亮却带大军往祁山去了,吓得南安,天水,安定三个郡一块降了。这绝不像三国演义里说的是诸葛使得计谋,而是因为诸葛之前根本不出名,魏国都不知道蜀国有个诸葛亮,原以为刘备死了,蜀国就没人来攻魏了,根本不做准备。突然冒出个诸葛亮来,又因为诸葛第一次北伐时军纪严明,队伍整齐,那三个郡一看不行,就降了。曹睿亲驾到长安,让张颌率军去打诸葛,到了街亭,马谡这小子不听话,乱用兵,那会是张颌的对手?张颌绝其汲道,把马谡打得满地找牙。孔明只好杀了马谡来给大家看。结果诸葛舍不得三郡,竟做了一件董太师做的事——将西县千余家赶到汉中,又把数千个仕女给带到蜀中(外加一个自愿的姜维,连孔明自己都说:“姜维,天水之匹夫耳,获之则于魏何损?”)。第一次伐魏,以这个结果告终。

  第二次仅与第一次相隔十个月,公元228年冬,诸葛出散关,去攻郝昭守的陈仓。前一次诸葛北伐结束后,曹真料到诸葛必要攻陈仓,便派郝昭,王生驻守陈仓,结果诸葛果然攻陈仓。这个郝昭不寻常,仅以数千人坚守陈仓——也是曹真早有预料。让诸葛围了半天攻不下来,派郝昭的老乡去做说客,去了两次都无功而返。结果诸葛自持人多,强攻陈仓。郝昭兵来将挡,诸葛大法用尽,围了郝昭二十余日,兵粮没了,魏国救兵却到了,只好无功而返。其实也有一小功——魏国一个小将王双追过去,被杀了,三国演义把王双说的那么猛,主要是为了突出一下诸葛的功劳。

  第三次是在魏太和五年(公元231年),即蜀建兴九年的二,三月。在这之前的蜀建兴七年春(即公元229年),诸葛曾派陈式攻下了武都与阴平。结果郭淮攻打陈式,诸葛只好亲自出征,才退了郭淮。蜀建兴八年(公元230年),曹真又亲自统军伐蜀,分兵从斜谷,武威进攻。结果大雨三十余日,栈道断绝,曹真无功而反。九年的这次出征,诸葛用了木牛运输粮草。他首先围攻祁山,此前三月曹真已病死。曹睿召回荆州的司马懿(司马直到此时才被用到西方战场),让他带着张颌,费曜,戴陵,郭淮等前去迎战。司马与诸葛相持到六月,其间曹睿一直支持司马的作战方针,司马的粮草供应全是曹睿直接供应。而诸葛亮却再次因为粮尽而退。张颌一直追杀到青封,与诸葛交战,在交战中被诸葛射死。

  最后一次是在蜀建兴十二年春二月,即魏青龙二年二月(公元234年),诸葛从斜谷进兵,用流马运粮。扎寨与五丈原,与渭南的司马懿对峙。诸葛吸取了前几次因粮草不及而退的教训,分兵屯田。其间数次挑战,司马就是坚守不出,为了稳定军心,假意表固请战,曹睿也知道他的意思,便不予批准,于是魏国的将士才罢休。相持到八月份,诸葛亮在渭滨病死,时年五十四岁。

  姜维呢,三国演义说是九伐中原,其实是八次。第一次是在蜀延熙十年(公元247年),即魏正始九年,此时曹睿已死,曹芳继位。此时姜维已是“卫将军”,与大将军费祎基本平起平坐。费祎多次劝阻姜维不要兴师出征,姜维都不听。这次,姜维出陇西,南安,金城,在洮西与魏大将军郭淮和夏侯霸大战,胡王治无戴举部而降,姜维将其安顿。

  第二次在蜀延熙十二年(公元249年),魏嘉平元年,姜维复出西平,邓艾,郭淮一起对抗,姜维撤退,却遣廖化自白水向南与邓艾结营,邓艾料到姜维必定要自东袭取洮城,于是连夜潜军到洮城。姜维来攻,不料邓艾在此守卫,结果无功而返。

  魏嘉平五年,蜀延熙十六年春(公元253年),此时费祎已死。姜维开始第三次北伐,他率领数万人,出石营,经过董亭,围攻南安。魏雍州刺史陈泰前去解围,姜维无奈粮尽而退。
  
  蜀延熙十七年春(公元254年),魏正元元年,此时曹芳已被废,曹髦为帝。姜维再次出征。这次北伐还算可以,他从陇西出,守卫狄道的狄道长李简望风举城而降。于是姜维进围襄武,与魏将徐质交锋,把那小子给斩了,徐质的部队被打得不能行,魏军大败。姜维乘胜追击,很多城池望风而降,姜维也学诸葛亮,把河关,狄道,临洮三县的人给带回去了。
  
  公元255年,蜀延熙十八年,魏正元二年。此时夏侯霸已归降蜀国。姜维与夏侯霸一起出狄道,在洮西把雍州刺史王经(原雍州刺史陈泰已升为征西将军)的人打死了几万。王经只好撤退到狄道城,姜维便围攻狄道。这时,陈泰分兵守要,亲自带兵解围。此时,邓艾(这时邓艾只是长水校尉,行安西将军),胡奋,王秘三路救军也到了,于是和军进军陇西。陈泰带兵进军高城岭,夜晚到狄道东南高山上,多举烽火,鸣鼓角。结果狄道城中士气大振,姜维军中上下震惧。陈泰又设伏,痛击姜维,姜维无奈,只好退驻钟提。

  十九年春,魏甘露元年。姜维被升为大将军。于是便整顿军队,再次伐魏。这之前的一战,因为邓艾作战有功,被提为安西将军。邓艾已预估到姜维还会再次伐魏,并分析了双方实力。于是早做准备。姜维一看邓艾作了准备,便改进攻南安,邓艾又驻扎武城山防御。姜维与之争险,无法攻克。趁夜间渡谓水,预备攻上邽。结果,在段谷被邓艾打得星散流离,蜀国士兵死了一大堆。弄得人心大失,陇西亦骚动不宁,姜维没办法,只好学诸葛自贬为后将军,其实还是大将军的权利。而邓艾却因为破敌有功,升为镇西将军,进封邓侯。


  公元257年,蜀延熙二十年,魏甘露二年。魏将诸葛诞在淮南造反,姜维以为这是个机会,便乘机攻秦川,率军出骆谷,到了沈岭。当时长城兵少而粮草多,士兵都害怕的不得了。司马望,邓艾都来抵御姜维。两军扎寨对峙。姜维数次挑战,司马望,邓艾坚守不出。一直拖到蜀景耀元年(公元258年),诸葛诞兵败,姜维才无功回返成都。姜维继而再拜大将军。而邓艾也进封征西将军。

  蜀景耀五年(公元262年),魏景元三年(此时曹奂初为帝)。姜维最后一次北伐。率众出汉,侯和。结果被邓艾打败。还往沓中。此后便屯田避祸,再没北伐,蜀国就被魏国打败.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山东济宁扫黄嫖客小姐被抓
大院子易拉罐制“造”
亚丁三神山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香港小姐中的混血美女
三门峡人民公园荷花尽妖娆
国际知名模特性感内衣写真
男人本“色” 色狼无孔不入
·社会万象
加拿大惊曝寄残肢包裹事件
直升机接女事件女主角曝光
许昌中学校服堪称全国最美
探秘女书岛 水上漂浮的女儿
·网贴曝安徽枞阳武装部长涉嫌驾车轧伤女童逃逸[图]
·聆听中华飞天的脚步声:中国航天五十年
·13岁女孩不上学被同学介绍卖淫 其母称未报户口
·情系雅安 爱暖芦山 利豪集团组织上千员工进行爱心捐款
·“余姚公园人头案”披露 岑达君被执行注射死刑
·浙江影视大亨自杀案调查:涉嫌非法集资10亿元
·七彩生活
羽绒服这个穿法即保暖又显
靓女只须四步打造性感美臀
·如何赶尽杀绝另类"狐狸精"
·恩爱,从丈夫强暴我开始
·男人:胡子要不要留
·为何我们恋爱多次还单身
·“网络同居”的心态分析
·四种生育状况对女性健康有害
·奇珍异宝
宋瓷有望成下一个收藏
张志清名家牡丹画
《长话短说·书画》精彩段落
透雕象牙梳
正品唐三彩收藏诀窍须牢记
如何辨析瓷器的釉色
禁宫十大精品文物 中国古代
乾隆帝御用无底蕉叶古琴拍出
香炉,烧尽沉檀满屋添香
浅析康熙五彩花鸟图特征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