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之术 > 正文

金秋养生重在清润
hzlo.com  发布:2007-3-9  来自:  浏览:
推荐阅读
{$html_page$}{$html_page$}{$html_page$}…
原子弹爆炸的一刹那
春天上火是咋回事? 正确去火有讲究
办公室一族必备的正确喝水法 排毒又养颜
9个妙招让你轻松度夏不受罪 少食多餐温水冲澡
看球“啤酒香烟”不可取 连续熬夜损伤免疫力
五谷大枣胜过灵芝 让你“长生不老”
人到中年“流精”比“射精”多
  过了中秋节,金秋十月马上就要来了。经过了一个夏季的消耗,每个人的体力和精力似乎都被酷热“掏空了”,到了秋季,往往会出现以下症状:口唇干燥、咽干、皮肤发涩、精神低落……本来就体弱多病的人在深秋更是痛苦:胃病犯了,老慢支犯了,鼻炎犯了,干眼病更重了……科学研究结果证实了人的感受:9月份人的血色素普遍低于5月份,深秋9、10月份是一年中人身体状态的最低点。

  既然如此,虚则补之。秋高气爽乃是天赐的补偿夏季损失的良机。而且,我们可以利用金秋的保健养生,增强防病抗病的能力,做好过冬的准备。

  但补不能乱补,否则适得其反。养生专家告诉我们:秋季只宜清润补,忌用温燥补。

  秋补为何要清、润

  近日,记者遇到了一位补“坏”了的读者。这位女士说,她向来身体虚弱,遵循民间“秋季进补”的说法,想方设法托人从东北带回人参,再炖之以老母鸡,没想到连吃几餐后,虚火大增,不仅鼻子出血,咽喉疼痛,而且多年未见的小疙瘩也一夜之间冒出。在医院里,医生说她得了急性咽喉炎。

  祖国医学认为,燥为秋季的主气。人们常称为秋燥,其气清肃,其性干燥,容易耗人津液。炎热的夏季耗干了人体的津液,而秋燥又进一步加重了燥象:口、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燥,甚至皲裂。燥邪犯肺,容易发生咳嗽或干咳无痰、口舌干燥等症。“燥则润之”,正确的补益之法是通过清补养阴防燥。如果此时使用不正确的温补,会使人感觉更加燥热难当,犹如火上浇油。正如那位补坏的女士,导致“血热妄行”,鼻子出血,咽喉肿痛。所以,秋天切忌“温补”,应以养阴和清润为主。

  中秋节一过,秋天过半,已进深秋,常有冷空气侵袭,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冷暖多变,人体难以适应,极易发生呼吸道和胃肠道疾病或旧病复发。此时进补清润,还可以保健防病,防患于未然。

  少食辛燥 少食油腻

  在饮食调养上应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准则。宜食芝麻、糯米、乳品、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萝卜、蔬菜等柔润食物,同时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人们经过炎热的夏季,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特别是体虚者,所以,要注意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的阶段。秋季可先补食一些既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如鱼、各种动物瘦肉、禽蛋,以及山药、红枣、莲藕等。

分页:[1[2]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周杰伦等台湾众星筹善款
大陆男人的人体艺术魅力
新疆奇人身上可过电 2分钟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亚洲型男的裸体艺术秀
我是绝对漂亮的女生
一个小美女的惊人吃相
西方大美女林赛·罗翰酥乳
·社会万象
黄义达泰国清迈剃度当和尚
卡巴耶娃为普京诞下私生子
超级仿真警车惊现无锡高速
遭遇“鬼吹灯”的唐代古棺
·宁海42岁褚孟弟医院猝死 三天前曾献血引质疑
·嘉善官方澄清局长“豪言踩死仇家”纯属传言
·中古美少女南王姐妹花 第20届金曲奖上的黑马[图]
·“C语言门”事件女主角现身 失眠3天曾想自杀[图]
·台产味全幼儿奶粉检出致病菌 杭部分超市下柜
·80后夫妻闪婚闪离3次再欲离婚遭拒状
·七彩生活
美丽与梦幻的怡人风景
小空间里的另类豪华生活
·窦唯高原 七年爱情不敌钱
·杭州市经济适用房第二次摇号12月举行
·离婚和单身 谁更羡慕谁?
·亲密行为前讲点黄段子可以点燃激情
·武大郎盼来“潘金莲”(图)
·男人吃什么就“性”什么?
·奇珍异宝
《洛神赋图》洛水边一
保养优质骨瓷必须要注意的几
收藏古币最好从宋钱始 挖掘珍
卖掉餐馆青海淘玉买回罕见宝
乾隆帝御用无底蕉叶古琴拍出
象牙管红木斗鬃羊毫提笔
彩绘木雕鸭豆
纯金四门塔
达-芬奇名作背后的秘密
唐代精美金梳背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