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线,大家的网上家园! ·会员登陆 ·发布信息 ·进入社区 ·登陆博客
热线资讯 首页资讯分类搜店房产二手 旅游居家美食购物杭州图库健康婚嫁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发现探索 > 正文

频繁倒时差损害生理钟错乱老鼠早亡
hzlo.com  发布:2007-3-8  来自:  浏览:
推荐阅读
丹巴藏寨是嘉绒藏寨中最具特色的。尤以甲居、聂呷、革什扎和巴底乡最为突出…
中国最美的六大古镇古村落
土客蛋宝,大山深处的纯正土鸡蛋!
美国俄州数十万蟋蟀诡异出没 如末日景象[图]
印度男子长尾被尊猴神化身 自称拥有神奇能力
毒性超强两蛇生死对决奇观 棕蛇缠住并吞下黑蛇
江西南昌惊现长双面脸小猪 三只眼两张嘴[图]
新疆2吨重陨石成商场迎宾 天外来物引发好奇心
  美国科学家在一项实验中意外发现,生理时钟错乱的老鼠比较早死,研究人员据此认为,工作需要轮班导致日夜颠倒,或者经常搭飞机跨越不同时区,可能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永久性的负面影响。该研究近日在《现代生物学》期刊发表上。
  
  实验发现
  
  昼夜颠倒导致老鼠早死
  
  美国科学家最近进行了一项实验,让老鼠长期处于昼夜颠倒、时差紊乱的生存状态,结果发现频繁倒时差导致老鼠容易死亡。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进行了这项实验,并在最新一期《现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实验报告。弗吉尼亚大学教授吉恩·布洛克说,实验“灵感”源自一次偶然发现。在另一项关于基因工程的实验中,他和同事让一些老鼠比平常提前6小时接受光线照射,另一些老鼠接受光照时间延后,结果意外发现提前接受光照的老鼠全部死亡,其他老鼠则安然无恙。
  
  受此启发,研究人员把100多只老鼠分为3组,每组包括30只老龄鼠和9只幼鼠,分别放进不同环境进行实验。在第一阶段为期8周实验期间,第一组老鼠昼夜循环周期每星期提前6小时,相当于让这些老鼠每周都比上一周提前6小时苏醒;第二组周期延迟6小时,而第三组保持自然昼夜规律不变。实验发现,处于正常昼夜循环状态下的第三组老鼠存活率最高,83%的老龄鼠存活。第二组老龄鼠存活率为68%,而第一组存活率最低,只有47%。
  
  第二阶段实验中,研究人员加快给老鼠倒时差的速度,每4天改变一次昼夜循环周期,结果发现更多老鼠死亡。研究人员说,这一实验如同让老鼠“上夜班”或乘坐国际航班跨越不同时区飞行,频繁倒时差导致它们比正常环境下的老鼠更早死亡。
  
  实验报告指出,实验中死亡的多是老龄鼠,幼鼠反应稳定,“表现”较好。报告中写道:“老龄动物普遍体质虚弱,这可能让它们更难适应昼夜颠倒的变化。”K
  
  典型案例
  
  工作节奏快导致夜班族增多
  
  镜头一:
  
  基本资料:张小姐,室内装潢设计师,年龄虽然不大但是却是一位彻头彻尾的工作狂。
  
  为了赶工期加班熬夜,连战两三个通宵,一个星期每天睡三个小时更是常有的事情。在没接到客户时,她就闲着,大睡懒觉,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把觉补回来”。尽管如此,痤疮还是饶不了她,一脸的痘痘让肤色偏白的她苦不堪言。
  
  镜头二:
  
  基本资料:黄先生,一家体育类报社的责编。
  
  K平均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强大的工作压力让已经过不惑之年的他异常疲惫,灰黄的脸透露出太多的无奈。每当华灯初照时,他开始上班;夜深人静时,他才下班。回到家,为了不吵醒妻子,他常常睡沙发,休息更不好了。
  
  在我们身边,像张小姐和黄先生这样的“夜班族”很多。他们因工作需要,常“日出而息、日落而作”,睡眠得不到保障,生活规律容易被打乱。为此,健康也成了威胁他们生活的一个压力。
  
  睡眠在我们的心理和生理上扮演着重要角色。长期缺少睡眠,可明显的表现为头痛、头晕、乏力、胸闷、心慌、记忆力下降、食欲不振,严重者可使人精神萎靡、神志模糊,学习、工作能力减退,当他们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却又说“没病”。其实,这就是所谓的“亚健康状态”,如果不及时纠正,就可能导致各类身心疾病的发生。
  
  夜班族出现的一切不适,其实就是因睡眠不足引起的体内的生物节奏难以与外界自然环境同步变化。只要懂得正确的保健之道,夜班族其实是完全可以守住健康的。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编辑:柳叶子)
热点资讯
图文头条
奥巴马母亲年轻时裸照曝光
热辣靓模周秀娜欲横扫日本
世界超级模特小姐性感内衣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杭州热线”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本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热图欣赏
马德里青年的人体艺术创作
西洋美女与蛇共舞性感狂野
太强了!五官都会跳舞的男人
性感尤物周显欣激情写真照
·社会万象
最新成都街头抓拍的漂亮妹
揭秘中国性感腿模真实生活
网友恶搞令乐山大佛唱歌了
女模谭静凌晨悬尸案终宣判
·云南富源法官嫖宿14岁幼女 杨德会竟被判无罪[图]
·令人头晕呕吐的气味在蔓延 大关消防星夜排毒解惑
·男子假扮单位领导去招聘 求职女子误入龌龊圈套
·广州廉江市政协原副主席黄兆峦被杀原因成谜
·陕西农妇王会侠曝“激动死” 事件离奇耐人寻味
·钱塘江畔迎来围甲强强对弈 苏泊尔八年守护匠心之质
·七彩生活
必须警惕女性乳房八大症状
杭州浙江省博物馆
·正确的居家风水可增加财运
·周末48小时排毒美颜全攻略
·裸睡可以治疗失眠吗?
·四十岁了男人健身可要留神
·80后“闪婚闪离”你凭什么
·恢复皮肤弹性 让脸型更完美
·奇珍异宝
千姿百态的“龙”图腾
古代玉器常见的纹饰
三彩童子杂技俑
绝世珍品雍正粉彩瓷海外漂流
漫谈明清的青花山水瓷器
关于唐卡珍贵性的说明
俄罗斯上个世纪的贺年卡
鄞州古墓葬惊现三国文物 再现
一套精美的影青注子注碗
保养优质骨瓷必须要注意的几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网民留言关于我们广告联系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7-2012 ™ <%=my_url%>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邮箱:hzlo#live.cn QQ:305230376